外交部:日方应以实际行动消除中日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

来源:人民网
2014-10-17 18:19:49

外交部:日方应以实际行动消除中日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洪磊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和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中方对日本国内围绕靖国神社出现的消极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有记者问道,安倍此举对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实现中日领导人会晤有何影响?洪磊表示,日方应拿出诚意,妥善解决两国关系中的重大敏感问题,以实际行动为消除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做出切实努力。

  问:据报道,17日,日本一百多名跨党派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日本国内围绕靖国神社出现的消极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中方重申,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敦促日方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将对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实现中日领导人会晤产生什么影响?

  答:正如我刚才指出的,我们对日本国内围绕靖国神社出现的消极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我已经重申,日方必须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只有这样,中日关系才能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日方应拿出诚意,妥善解决两国关系中的重大敏感问题,以实际行动为消除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做出切实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