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同日就“占中”发表干涉香港言论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10-17 15:00:00

英美同日就“占中”发表干涉香港言论

资料图:英国首相卡梅伦

  原标题:英美同日就“占中”大放厥词发表干涉香港言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5日,英美两国几乎同时就香港问题发声。卡梅伦是在议会接受质询时发表干涉香港言论的。路透社以“卡梅伦表示英国应为香港人的权利站出来”为题称,卡梅伦15日说,民主包含真正选择是很重要的,中英联合声明保障香港人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旅行自由和罢工自由等,这些是很重要的自由,“我们应该站出来支持”。香港《南华早报》称,英国上议院周四就香港近来的事件进展进行辩论,前香港总督卫奕信等人参加。

  美国15日也就香港问题发声。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对有关香港警察殴打示威者的报道表示“深切关注”,“我们呼吁香港当局对事件展开迅速、透明、彻底的调查。我们再次向香港当局呼吁展现克制,同时也呼吁示威者继续和平表达意见。”

  美国所指的打人事件是一起个案,被打者是香港公民党成员曾健超,香港媒体15日播放了几名警员对其殴打的录像。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敏强16日表示,7名涉嫌参与殴打的警员已被停职。江敏强说,警方确定有7名警员昨天凌晨处理及拘捕投诉人,而投诉人当日在高处泼洒不明液体,多名警员被泼中,警员上前制止时,投诉人反抗,投诉人涉嫌非法集结、阻碍警务人员执行公务及袭警被捕。

  事件发生后,许多声音力撑警方。香港《商报》16日发表社评说,“暴力占中”这种有组织、有预谋的违法行动,正是刻意挑战法律,无疑撼动了本港的法治基石,损害市民的根本福祉,是不能接受和容忍的。警方依法严格办事,正是维护香港法治纲纪,确保社会秩序和安宁,捍卫公众安全。香港《东方日报》称,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会容忍无政府状态,都不会容忍破坏法治的行为,即使被视为最民主最自由的美国,警方亦经常以铁腕手段对付示威者,不仅发射催泪弹,而且棍棒齐施。如果香港警方根据“国际标准”执法,恐怕早就不止使用胡椒喷雾和催泪弹了。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梅斯环球时报记者杜天琦甄翔】

  相关报道:

  据观察者网:15日凌晨,香港警方对此前强占特首办外龙和道的“占中”者采取驱散行动,拘捕45人。此后,卡梅伦发表了上述言论。

  13日,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雨果·斯瓦尔就英国落实《中英联合声明》问题向议会提交书面声明,无视中国人大常委会普选方案,敦促香港特区政府重启政改咨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回应:“我们已多次表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个人无权干涉。香港的政改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实施。我们敦促英方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事务,不发出错误信号。”

  对于英国在香港问题中的立场,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10月9日曾刊文指出,按照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英国作为该声明的签署方,没有对此抱怨的法律依据,而且1997年前香港行政机构并无民主,令英国在该问题上缺少道德高地。

英美同日就“占中”发表干涉香港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