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媒体及侨领继续谴责“占中”非法集会

作者:荣忠霞、杜大鹏、杨旸、李大玖、王文、谭卫兵、李保东、赵小娜、匡林、郭兴华 来源:新华网
2014-10-17 13:06:06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海外人士继续对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少部分人举行“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进行谴责,认为此举影响香港经济和社会稳定。

  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社长顺通·坎沙翁说,香港回归中国以来,一直保持繁荣稳定,现在部分人发起的破坏稳定的活动应尽快平息,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他认为,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应该依照法律和规则解决问题。

  尼日利亚大学教授奥卢·阿金库格贝说,“占中”行为不理智也没有必要,使香港经济受到冲击。

  尼日利亚《人民日报》主编查尔斯·奥纳奈俱认为,发生在香港的这种活动有百害而无一利,香港自回归以来并没有像西方媒体所说失去全球经济中心之一的位置,相反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而这种活动使得香港经济受到很大冲击,给人们的生活也带来了不便。

  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说,近日发生的所谓“占中”运动,打着“民主”的幌子,无视“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存在。如果这批人得逞,香港经济会受拖累,民众要尝苦果,让敌视中国的势力达到搞乱香港、搞垮香港的目的。

  加拿大渥太华洪门达全社社长邓加昌说,“占中”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无论从哪国的法律讲,都是违法的,不得人心的。

  渥太华潮州会馆秘书长庄国说,“占中”破坏香港的经济。香港特区政府应该依法处理,对违法的行为绝对不能容忍。

  澳大利亚和平与正义行动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钱启国说,中国中央政府一直在宪法和基本法的轨道上积极推动香港的民主政治。现在的香港不仅是自由的社会,也是法治的社会,“占中”不仅扰乱市民生活,更破坏了法治精神。他还表示,坚决支持香港警方合理、合法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然表示,“占中”从头到尾都离不开外部势力的影子。香港由小渔村发展为国际大都市,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得来不易。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国际反华势力插手香港、搞乱香港的丑行。声明说,“占中”行为严重损害了香港的声誉和国际形象,危害到香港社会的繁荣发展。声明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恢复香港社会的稳定发展。

  南非紫荆会会长胡立屹说,占领街道等阻碍民生的行为是不可取的。目前的所谓“民主”行为已经影响了香港民众的正常生活,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

  菲律宾菲华联谊总会发表声明说,“占中”行动阻碍香港的交通,扰乱经济,破坏香港的国际形象。这种行为应受到香港人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致谴责。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说,希望被煽动参与“占中”的学生搞清民主的真谛,分清是非,为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香港贡献力量。声明还呼吁香港各界和海内外同胞共同谴责“占中”非法行径。

  菲律宾最大华文报纸《世界日报》发表社论,谴责“占中”行动组织者煽动学生上街,严重影响市民工作和生活,要求“占中”发起者立即停止行动,还香港安定和繁荣。(参与记者:荣忠霞、杜大鹏、杨旸、李大玖、王文、谭卫兵、李保东、赵小娜、匡林、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