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首脑若会谈安倍仍将宣称钓鱼岛是日领土

作者:李畅然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16 14:5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每日新闻》10月16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近日在确认了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领土主权问题立场观点的基础上,再度向中方提出进行中日两国首脑会谈的提案,称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钓鱼岛问题。然而据消息人士称,若中日首脑会谈得以成行,安倍仍计划在会谈中向中方宣称“钓鱼岛系日本固有领土”。

  报道称,安倍曾多次表示,希望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期间实现与中方的首脑会谈,并计划在近期推动中日两国有关该计划的协商加速进行。此前,日本方面也已多次表示希望早日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然而,据多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员透露,如果会谈得以成行,安倍计划在会谈时阐明3个观点,第一:“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第二:“日方已清楚中方在钓鱼岛上的立场”;第三:“期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对话来解决钓鱼岛问题”。日方同时也在焦虑,此举是否能真正打破中日关系的僵局。

  《每日新闻》认为,有关中日关系问题,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也是焦点之一。在安倍看来,他自己无法明确表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只能表示将重新考虑全盘继承承认日本侵华罪行并道歉的“村山谈话”。而在对待日本侵略历史认识问题上,安倍曾多次“变脸”。2013年4月23日,安倍晋三曾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村山谈话”表示,“关于侵略的定义,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国际上都尚无定论。在国与国之间关系中,站在不同的一方看,结论也会不同”。就是否考虑发表新的谈话,安倍则表示,“如果在政治场合讨论的话,将直接引起外交问题。学者之间应该开展学术讨论”。安倍发表该言论之后,不仅遭到中韩等遭受日本侵略各国的强烈反对,甚至连不少欧美国家也予以警告。

  与此同时,《每日新闻》还称,中日两国政府为了避免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爆发军事冲突,已于9月24日原则同意重启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希望以此来缓和中日两国在各自领土周边海域空域的摩擦。

  此外,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也于7月末同中方官员举行会谈,表明了日方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意向。安倍也在9月29日的演讲中首次呼吁称,要推进中日两国“安定友好关系”的建设。

  针对日本急于实现中日首脑峰会的表态,中方已经多次表明观点,日本要做的是采取真正措施,致力消除影响中日双边关系的政治障碍。7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明确指出:“当下中国有一句流行的话:非诚勿扰。日方如不端正态度,不采取实际行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无从谈起。”有关钓鱼岛问题,中方也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实习编译:李畅然 审稿:夏毅敏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