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裔父母最少打孩子 被归因受教育程度较高

来源:中新网
2014-10-16 14:23:00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针对孩子的教育,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同,在美国,人们对待体罚孩子的看法和认识也因为族裔不同而千差万别。比如,与受教育程度低、工人阶级和贫穷的父母相比,受过高等教育的中产阶级父母不太可能使用体罚管教孩子。究竟该不该打孩子屁股,这成了一个困扰父母的问题。

  据加州双月刊杂志《太平洋标准》(Pacific Standard)报道,以过去50年美国人对待打孩子屁股的态度为例,1968年,94%的美国成年人赞成打孩子,但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下降到70%。当然,大多数美国父母仍然会打孩子,有人打的还很多。根据最近一项针对2万名幼儿园儿童及其父母的研究,黑人父母打孩子的比例最高,为89%;亚裔父母比例为73%,属于最不可能打孩子的族裔。白人和拉丁裔父母介于两者之间,分别为79%和80%。

  亚裔父母为何体罚孩子较少引起了人们的猜测:一定有什么独特的文化促进亚裔父母借助体罚之外的力量教育孩子。但如果是这样的话,人们可以通过国家是否禁止体罚来窥见一斑,因为国家禁止体罚最直接反映了文化规范和为什么体罚比例较低,但实际情况是,亚洲国家并没有类似禁令。这证明了人们对体罚的态度并不单单与文化有关。

  实际上,父母的教育程度和社会经济地位是育儿策略中最重要的因素,甚至比种族或文化差异更重要。比起受教育程度低、工人阶级和贫穷的父母,受过高等教育的中产阶级父母不太可能使用体罚管教孩子。而亚裔美国人,平均而言,比其他族裔美国人包括白人,更多受过高等教育,这也导致了上述差别。

  亚洲国家的移民如印度、中国和韩国,来自这些国家的人不仅比没有移民的同辈受的教育高,甚至还超过了一般美国人。他们代表了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这也直接说明了为什么他们最不迷信以武力约束自己的孩子。

  此外,在对洛杉矶长大的中国和越南移民的成年子女采访后可知,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更有可能用社会情绪策略教育子女,即父母会通过口头表达他们的失望或严厉的面部暗示信号,表示反对、不满等情绪。

  同时,这些父母还通过在孩子面前表扬别人家孩子的积极行为,来引导对自己孩子的教育。通过私下和公开称赞等正面行为,这些家长间接强化了他们的期望,给孩子提供了具体的效仿榜样。这种双重社会情绪策略——内部严厉和外部赞美,给他们的孩子提供了一个明确的肖像模型。

  (原标题:美国亚裔父母最少打孩子 被归因于受教育程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