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性不婚比例创新高 “老公没用”为首要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16 10:25:00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中央社”16日报道,美国女性不婚比例攀至新高,社会学者史瓦兹分析女性选择不婚有6大因素,“嫁给没用的老公只会让生活更糟”是主要原因。

  报道称,已故影星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与美国脱口秀天后欧普拉(Oprah Winfrey),都是事业成功与富有的女性,两人最大差异在泰勒对婚姻乐此不疲,结过8次婚;欧普拉与婚姻保持距离,1次也没有。

  近期一项民调显示,18岁以上的美国女性有53%维持单身,再创历史新高。报道称,女性对婚姻的渴望虽高于男性,但女性选择迟婚或不婚有其社会因素。

  华盛顿大学社会学教授史瓦兹撰文指出,如果婚姻是桩好“交易”,自然会“成交”,婚姻不再是件好事,从女性观点来看有6大因素。

  首先,嫁给没用的丈夫,生活只会更糟。贫穷女如遇上无钱男,只能相濡以沫;单亲妈妈即使依靠政府援助过活,也比嫁给无业不找工作的男人情况好得多。

  第二,女性事业成就改变一切。无论是泰勒还是欧普拉,成功女性无须成功男性在身边“加持”,力争上游的女性每天迎向挑战,找丈夫最好先等等。

  第三,女性不再禁锢于传统角色。不想成为留在家中洗衣烧饭的女人,碰不上喜欢非传统女性的男性,当然不会有婚姻。

  第四,婚姻带来税务惩罚。薪资达中上程度的女性,如嫁给收入相当或较高的男性,税率可能因丈夫把所得标准提高而更高,结婚反而造成女性生活成本增加。

  第五,男人总是拈花惹草,何必自寻苦恼。

  最后,女性挑挑捡捡,寻觅最佳伴侣,没有速配,单身好过妥协出嫁委屈自己。男性也差不多,影星乔治·克鲁尼和许多女性往来,53岁才走入婚姻,就是等待心灵相配的现任妻子。

  史瓦兹指出,社会学中的交易理论(Exchange Theory)听来有点冷血,却是不争事实;人类行为奠基于付出与回报之间取得平衡,婚姻也不例外,财富、相貌与背景得相称才是好“交易”,不过成功女人与在家写作,顺便看孩子的丈夫,或许是个不错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