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关系冷暖自知

作者:詹德斌 来源:解放日报
2014-10-16 08:06:22

  朝韩15日在板门店举行将军级非公开军事会谈。虽然会谈无果而终,但在双边关系十分紧张的情形下,会谈本身就有助于营造良好氛围,而会谈的级别、性质和推进的速度更是体现了双方对改善关系的迫切愿望。

  最近,朝韩两国的互动着实让外界眼花缭乱。先是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率领朝鲜高级代表团突然访韩,且在与韩国高官举行的会谈中转变态度,接受韩方提出的举行第二次韩朝高级会谈的建议。不过,黄炳誓回国刚3天,朝韩军舰7日就在半岛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一带短暂交火。10日,朝鲜向韩国市民团体散发的对朝传单开火,而韩军也用机关枪回射。而随着朝韩军事会谈的举行和韩国提议举行第二次高级会谈,朝韩关系似乎又切入缓和模式。

  在准备高级对话的过程中,朝韩发生的两次交火,实质上是朝鲜为接下来的高级会谈所做的铺垫,目的在于突出朝方最关注的军事议题在朝韩关系中所占的分量。目前,阻碍双边关系改善的核心议题,如“天安号”事件和解除“5·24”制裁问题、金刚山旅游重启,及朝鲜因韩方散发传单而开火等问题无不与军事有关。朝韩高级政治对话要取得重大成果,显然需要在军事领域首先建立互信。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朝韩举行军事会谈是双方核心部门在第二次高级会谈前对核心议题的一次摸底。如果双方能在前述问题上取得进展,将有助于推动南北关系的改善。

  中短期来看,朝韩关系在波动中取得进展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朝鲜致力于建设“经济强盛大国”,并为此营造经济建设的和平环境。而朴槿惠总统任期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急需在对朝政策上有所建树,否则之前提出的构建朝鲜半岛信赖进程、“德累斯顿宣言”和不久前成立的统一准备委员会都不过是一句空话。由此判断,朝韩双方短期内将努力寻找共同点,很可能先从双方容易达成共识的离散家属团聚等人道主义问题入手,逐渐过渡到难度较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问题。

  不过,朝鲜与韩国现政府各自的要求并不一致,相互关注的问题优先顺序更不相同。朝鲜优先关注的是国家安全和政权稳定,所以朝鲜要求韩方必须停止针对朝鲜的韩美联合军演,阻止对朝发送损害朝鲜最高领导人权威的传单,停止企图颠覆朝鲜政权的一切行为。而对韩方来说,则希望朝鲜必须首先有所变化,包括采取朝鲜视为安全保障的弃核行动,放弃导弹试射,实行对外开放等。鉴于双方诉求存在“温差”,因此,中长期的朝韩关系不会一路平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 詹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