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解读朝韩互发传单历史:印美女照片诱惑对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15 15:24:00

韩媒解读朝韩互发传单历史:印美女照片诱惑对方

  10月10日朝鲜劳动党建党纪念日当天,韩国民间团体用10个大型气球向朝鲜散发了传单。(韩联社)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朝鲜10日向韩国民间组织散发的对朝传单开火。据韩国《中央日报》15日报道,韩朝互相散发传单的历史由来已久,还发放过美元、小型收音机和美女照片等。

  报道称,在朝鲜战争时期,韩国和朝鲜发传单的目的是劝对方投降。朝鲜曾经用玛丽莲·梦露的照片诱惑美国士兵,还在圣诞节时附上带有火鸡的聚会照片,来激发美军的思乡之情。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韩国而言,朝鲜在经济上处于优势,当时对韩的宣传攻势比较猛烈。朝鲜的传单上印有平壤的大楼和住宅,上面写着“请来朝鲜”,并向韩国人承诺会发放公寓和汽车。朝鲜还使用“美人计”,传单上有女演员的泳装照。

  1969年,韩国的人均国民总收入(GNI) 首次超过朝鲜,双方的状况发生改变。1971年,韩国在首尔建成了当时最高的31大楼(31层),该楼也出现在了韩国的对朝传单上。当时,韩国也使用了“美人计”。

  韩国在发放传单的同时,还在气球上悬挂了小型收音机、方便面、丝袜等物品。最近,韩国民间团体在发放美元的同时,发放带有电影和歌曲的CD和USB等物品。

  除此之外,韩朝双方还使用了扩音器进行宣传,声音大到在几公里以外的士兵都听得耳朵疼。朝鲜主要播放劝诱投降的广播,而韩方则以歌曲应对。韩朝还使用了秘密书信的宣传形式。

  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10月10日,朝鲜利用14.5毫米高射机枪向韩国市民团体散发的对朝传单开火,有数枚子弹落入韩国境内,韩军随后利用K-6机关枪回射40多发,没有韩方人员在此次事件中伤亡。

  10日下午,装有韩国市民团体对朝传单的大型气球在京畿道涟川郡中面合水里一带升空,之后在3时55分许听到来自朝方的10多响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