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朝韩关系

作者:陆睿、宋成锋 来源:新华网
2014-10-14 18:15:28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连日来,朝鲜和韩国的关系可谓跌宕起伏——双方同意近期举行高级别会谈,却又发生交火事件;都在统一问题上做文章,传单事件又惹出麻烦。外界在关注,双方关系是在走向缓和还是趋向紧张?

   散发传单引发交火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散发反朝传单是改善朝韩关系的“最大障碍”,是对朝鲜的“严重敌对行为”,朝方敦促韩方采取“实质”措施制止这一行为。

  10日,韩国两个民间团体向朝鲜放飞载有数十万张传单的气球。传单内容以批评朝鲜制度为主。除传单外,气球上还载有一些含反朝内容的CD、宣传册和一美元面额的纸币。此举引发朝韩双方交火。

  在朝鲜看来,韩国越境散发反朝传单明显违背了双方今年初达成的共识。朝韩双方今年2月在板门店举行了高级别接触,达成三点共识,其中提及:停止相互诽谤中伤,以增进双方信任和相互理解。

  近几年,韩国民间团体的散发传单活动一直存在,但韩国统一部始终坚持韩国政府不能干预,理由是,政府没有法律依据阻止民间团体向朝散发传单。

  不过,此次传单事件后,韩国方面的表态有所变化。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说,韩国政府不能禁止国内团体散发传单,但政府负责民众的安全与保护,将采取适当措施处理这一问题。韩国媒体分析,他的言外之意就是,韩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散发传单等威胁国民安全的鲁莽行为。

   统一问题立场不同

  朝鲜半岛处于南北分裂状态已有60多年,实现统一一直是朝鲜和韩国当局强调的目标。近日,朝韩双方又分别就统一问题强调了各自的原则性立场。

  从表态来看,双方在统一方案上存在分歧。韩国希望建立紧密程度较高的统一国家。而朝鲜方面对于半岛统一的主要诉求是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其特点是建立一个较为松散的联邦制国家,让南北双方都享有独立管辖权和自治权。朝方坚持认为这一方案指明了统一的“最正确的方向和途径”。

  此外,朝核问题也是阻碍统一的一道坎。韩国坚持要求朝鲜以“弃核”为条件改善南北关系,从而解决朝鲜半岛和平统一问题,而朝鲜表示只要美国不从根本上消除对朝敌视政策与核威胁,朝鲜就不能放弃核遏制力。

   对话窗口依然敞开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摩擦不断,但朝韩双方对话解决矛盾的窗口依然敞开。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13日举行的统一准备委员会会议上说,“战争中也需要对话”,以此来表达她对现阶段对朝政策的态度。她说,在坚决应对挑衅的同时,韩国政府将始终敞开对话大门,为缓解紧张、维护半岛和平,韩朝间应当坚持对话。

  从近期朝鲜派出朝鲜人民军次帅黄炳誓率领的朝方高层代表团访韩可以看出,朝鲜有对话的诚意,确实愿意推动改善北南关系。但是,朝韩双方对于统一问题的立场有较大差异,且韩国政府近期又表示不会改变对朝政策,如何进一步推动北南对话是一个较为严峻的课题。

  分析人士认为,韩朝双方只能是通过多次接触和对话逐渐打开局面,进一步磨合、磋商、妥协,慢慢形成更多共识,双方关系的长期改善不可能通过一两次会谈一蹴而就。(综合新华社记者陆睿、宋成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