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迫近巴格达 伊拉克官员求美国派地面部队救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13 09:55:00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澳洲网13日报道,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围攻叙利亚边境城市科巴尼之际,该组织还步步紧逼,迫近至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仅8英里(约合12.9公里)处,迫使伊拉克官员向美国求救,请求派地面部队救急。

  “伊斯兰国”兵临巴格达

  有伊拉克高官称,“伊斯兰国”已经打到了巴格达西郊的阿布格莱布,还屯兵1万,准备向首都发动攻势。

  据报道,安巴尔省委员会已经向伊拉克中央政府提出请求,希望美国地面部队能够进入安巴尔省,打击“伊斯兰国”。

  安巴尔省委员会副主席法利赫·伊萨维警告称,安巴尔省可能将在“10天内沦陷”。他表示,国际社会近来一直重点关注“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围攻叙利亚边境城市科巴尼,从而忽略了安巴尔省的安全形势。也有官员表示,巴格达城内的政府军有6万之众,即便周围卫星城全部陷落,巴格达暴露在敌军火力之下,也会屹立不倒。

  美国国防官员透露,安巴尔省当前局势“脆弱”,伊拉克政府军无法有效地应对“伊斯兰国”的威胁。

  巴格达西部的安巴尔省颇具战略意义,大部分已落入“伊斯兰国”手中,成为其进攻首都的跳板。安巴尔省与叙利亚接壤,境内还拥有伊拉克第二大水坝。

  这里曾是美国人的坟墓

  美国及其盟国近日持续空袭“伊斯兰国”,并且已经向巴格达派遣了1500名士兵,指导伊拉克政府军训练。

  不过,伊拉克方面表示,安巴尔省不在空袭范围之内,已经到了崩溃边缘。美国国防部官员也表示,政府军仍在死守该省省会拉马迪,但局面岌岌可危。评论人士称,拉马迪等城市一旦陷落,将是伊拉克政府和西方国家的灾难。

  美军飞行员称,由于缺乏地面部队,军事情报收集不力,空袭行动也受到影响。但是,派驻地面部队也要面临很大风险。有飞行员说:“问题就是,你一旦派美国人踏上地面,就会有人被俘虏、斩首,还要播在电视上给全国人看。”

  安巴尔省内的两座主要城市拉马迪和费卢杰曾被称为“美国人的坟墓”,相信五角大楼考虑派驻地面部队之前会三思后行。美军打响伊拉克战争1年后,海军陆战队曾于2003年经历越南战争以来最残酷的城市巷战—“费卢杰战役”。另外,当地人对美国发起的“逊尼派觉醒”运动怀恨在心,不少人选择加入极端组织,与美国为敌。

  美军首次向伊军空投弹药

  美国军方11日说,美方军机向遭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围困的伊拉克部队空投了食物和弹药。这些物资补给是应伊拉克政府要求提供。

  美军中央司令部声明说:“美军向伊拉克的拜伊吉周边多次空投,以补给在这一地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

  36捆物资于10日和11日投放,包括食品、水和弹药。据报道,这是美军首次直接向伊拉克部队空投弹药等补给,先前空投的物资多为人道主义救助。

  拜伊吉市位于巴格达以北200公里、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以北30公里处。美军中央司令部声明说,拜伊吉市区虽仍由伊拉克政府控制,但周边村镇遭到“伊斯兰国”猛攻。

  在拜伊吉等多个交火热点地区,伊拉克部队面临不小压力。正出访南美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坦言,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艰难”,需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