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北约共商打击"伊斯兰国" 土国内抗议风波未平息

作者:土耳其北约共商打击"伊斯兰国" 土国内抗议风波未平息 来源:京报网
2014-10-10 10:08:00

  9日,北约新任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方多位领导人就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地区局势举行会谈。与此同时,土耳其东部六省以及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抗议“伊斯兰国”示威活动仍在持续。

  当天,斯托尔滕贝格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总理达乌特奥卢和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分别举行了闭门会谈。在会后与外长恰武什奥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土耳其提出的关于在土叙边境建立禁飞区和安全区的要求目前还没有列入北约的讨论议程。北约欢迎国际联盟在打击极端组织上的果断行动,也对土耳其在接收叙利亚难民和议会授权政府在打击“伊斯兰国”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表示欢迎。

  恰武什奥卢明确表示,土耳其不会单方面进行地面军事打击,正在与其他国家就此问题进行商讨。恰武什奥卢否认了关于土耳其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态度犹豫,并强调说,必须用全面的战略方针来解决该地区问题,那就是推翻巴沙尔政权。恰武什奥卢说,只要巴沙尔·阿萨德没下台,叙利亚的流血和冲突就将持续,因此政治改革是必要的。

  此外,奥巴马政府特别代表约翰·艾伦和高级外交官员布雷克·麦格克也于同一天来到安卡拉,与土耳其政府就打击极端组织进行商讨。

  就在土耳其政府还在对“伊斯兰国”发动地面进攻的问题上持观望态度时,土耳其国内的抗议示威浪潮已是愈演愈烈。自本月7日,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的凡省、马尔丁省和迪亚巴克尔省等多地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已造成24人死亡,多人受伤,有300多人被拘留。当地政府不得不实施宵禁。

  这次抗议主要是当地的库尔德人和亲库尔德政党发起的。他们抗议“伊斯兰国”武装攻打叙利亚北部科巴尼镇并杀害当地的库尔德人,并指责土耳其政府在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上无所作为。抗议活动还蔓延到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等大城市。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部分大学校园也发生了抗议和罢课活动。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有25名学生被警方拘留,部分学生和教师还在冲突中受伤。

  虽然本月2日土耳其议会授权政府可以采取军事行动跨境打击“伊斯兰国”,但在派遣地面部队的问题上仍然有很多顾虑。首先是,如果发动地面打击“伊斯兰国”,势必会削弱其力量,但同时会助长叙利亚和伊拉克当地库尔德人的力量,给土耳其增加在库尔德问题上的困扰;其次,如果发动地面军事打击,势必会引发更多难民涌入土耳其,给目前已经饱和的边境省份造成压力。此外,土耳其的最终目标仍是推翻巴沙尔政权,而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仅局限于打击极端分子,这也让土耳其陷入尬尴境地。

  有分析认为,目前,土耳其虽然在边界部署了坦克,但其对战事的观望态度招致舆论的诸多不满,土耳其境内的抗议冲突不断也给政府带来不少压力。但在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土耳其的目标也十分明确,那就是建立安全区和缓冲区、扶持叙利亚反对派和打击巴沙尔政权。北约和美国特使的到访能否促使土耳其尽快采取下一步行动,还有待观察。(记者 范珣)

  原标题:土耳其北约共商打击"伊斯兰国" 土国内抗议风波未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