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助选尽力挽救共和党 或为再参加大选铺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10 09:47:00

罗姆尼助选尽力挽救共和党 或为再参加大选铺路

资料图:美国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外媒9日报道,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赴犹他州,为共和党国会议员候选人助选。分析称,罗姆尼或是在为2016年参选总统铺路。

  由于罗姆尼的到场,美国国会犹他州第四选区的米娅·拉弗举行集会,士气大振,一举筹款10万美元。

  据报道,拉弗今年是首次得到国家级政治家的助选,这同她2012年首次参选时情况截然不同--当时从参议员麦凯恩到众议院议长博纳都为她拉票。她在上次选举中以微弱票数败给民主党的马瑟森。但她这次同民主党的欧文斯对阵,已占有优势。

  但分析称,罗姆尼的出现对他本人的走向含义更为强烈。报道称,罗姆尼不管去到任何地方,不管是为共和党国会议员候选人助选、还是去餐馆或参加私人宴会,传递的信息都是一样的,即为2016年参选总统铺路。

  然而,罗姆尼本人近期曾经表示,经过2008年和2012年的挫败,他不打算第三次问鼎白宫。

  而英国媒体则分析称,如果说罗姆尼不打算再次参选,他是正在试图挽救共和党,帮它再次掌权。报道称,罗姆尼为共和党其他人助选的时候看起来比为自己拉票还要高兴。面对犹他州听众高呼他的名字,罗姆尼站在众议员候选人旁边笑得嘴巴合不拢。

  报道称,在他同奥巴马竞争遭到惨败2年之后,罗姆尼正在返回全国政治舞台,已经为共和党国会选举而出场几十次。

  他在犹他州的频繁助选给予这个州支持者带来新希望,这名两次败北的总统候选人可能会在2016年第三次考虑踏上迈向白宫之路。

  然而,2012年的选举曾重创马萨诸塞前州长及其家庭,面对保准让人遍体鳞伤的共和党初选,和几乎没有悬念要遭遇强大对手希拉里的大选,罗姆尼是否会再次披挂上阵令人怀疑。

  因此,罗姆尼目前看来更乐意扮演共和党元老的角色,要为经常被最保守派别挟持的共和党增添一些温和色彩。

  共和党坐失2010年和2012年掌控参议院的良机,部分原因就是提名讨好右翼人士但赶跑普选选民的候选人。

  罗姆尼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以自己强大的筹款能力支持更为温和的候选人,争取夺回对参议院的控制权。在他已经支持的30名候选人当中,全部获得成功。

  罗姆尼的前幕僚威廉斯说,共和党在前几轮选举中,都是因为初选中提名很差的候选人而失败。罗姆尼“为防止那种情况再次发生而起到关键作用。”

  当然不能将一切功劳都归功于罗姆尼。报道称,共和党针对茶党正在发起明智而又残酷的反击战。

  但在爱荷华州关键选战中,罗姆尼的影响的确扭转战局。经过初期波折之后,厄恩斯特在罗姆尼的支持下打败了共和党内对手,目前同民主党候选人几乎平分秋色。在犹他州的舞台上,罗姆尼更是谈笑风生,提醒人们他上次为何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