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以损毁名誉起诉《产经新闻》前分社社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09 09:21:00

韩检方以损毁名誉起诉《产经新闻》前分社社长

资料图:日本《产经新闻》驻韩国首尔分社社长加藤达也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9日报道,韩国检方针对因为发布报道质疑韩国沉船事故当日,韩国总统朴槿惠行踪不明而被告发的日本《产经新闻》驻韩国首尔分社社长加藤达也进行两个月调查后,将案件提交到了法庭审判。

  据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刑事1部10月8日以损害朴槿惠与朴槿惠前助理郑允会名誉的嫌疑(《信息通信网法》损害名誉罪)对加藤达也进行了不拘留起诉。这是史上第一起以损害总统名誉的嫌疑起诉外国媒体人的案例。

  报道称,当日,韩国检察决定起诉,是因为检方判定8月3日《产经新闻》网络版刊载的《朴槿惠在客船沉没当日行踪不明……与谁在一起》的报道是一篇以不明传闻为依据的虚假报道。

  韩国检方称,青瓦台以秘书室长金淇春的名义发出公文表示,朴槿惠在4月16日“世越号”沉没当日一直留在青瓦台内通过书面和有线形式听取报告。检察介绍说,调查发现同一天郑允会并无进出青瓦台的记录,他当日与平日熟识的50多岁汉学者在首尔钟路区平仓洞一起吃过午饭后就回到了家中。

  韩国检方认为,加藤达也的报道内容中存在三大问题,分别是“4月16日朴槿惠白天有7个小时行踪不明,令韩国政权的昏庸形象凸显于世”,“根据证券街相关人士的说法,传闻与朴槿惠和男性之间的关系有关,对方是总统所属的新国家党之前的心腹人士,当时已经是有妇之夫”,“有政界消息人士称,朴氏(朴槿惠)与男性关系亲昵的传闻不是郑氏传出的,而是他的丈人崔(泰民)牧师传出的,情况非常复杂”。

  据报道,韩国检察列举的起诉理由包括:报道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暗示女性总统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损害了总统的名誉;发布报道时未切实采取向当事人确认实施情况等的必要措施;除《证券界信息报》等可信度不高的资料之外,没有任何报道根据等。

  韩国检方强调:“加藤达也未对受害人进行任何道歉,并没有反省的意思,很有必要对其进行惩罚”。检方相关人士说:“为对加藤达也进行审判,将对原本截止到10月15日的出国禁止令进行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