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江田万里批安倍经济学:再等也不会有“烤鱼串”

作者:夏毅敏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08 16:37: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7日报道,日本民主党党首、前日本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7日在民主党东京支部定期大会上,就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迟迟没有大成效一事批判称“基本上安倍经济学的政策就是错的”,并借“烤鱼串”作比喻称“再等半年甚至一年也不会有大成效”。

  据报道,海江田万里表示,“现在日本的经济状况其实是在倒退。安倍经济学只是在激起大家的期待感这一点上获得了成功。大家觉得安倍经济学能带给我们香嫩鲜美的‘烤鱼串’,就饿着肚子一起忍耐了1年零9个月,但到最后也没有什么‘烤鱼串’出来。安倍还在安慰我们说‘再等半年就好了’、‘再等一年吧’,但即使再等半年或一年,也是不会有什么‘烤鱼串’出来的。因为安倍经济学基本就是错误的”。

  据悉,“安倍经济学”是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以来推出的经济政策,其三大支柱为超宽松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以结构改革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战略。“安倍经济学”登台一年多,日本经济复苏明显,在整体低迷的发达经济体中比较抢眼。但是,“安倍经济学”并未从根本上克服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同时,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断累加的巨额政府债务,给中长期日本经济走势埋下诸多严重隐患。此外,针对安倍在政治上的一系列动作,也有说法认为,当市场发现安倍最感兴趣的是修宪而不是复活日本经济时,对“安倍经济学”的市场信心也将坍塌。(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