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朝日新闻误报事件或牵连整个日本报纸业

作者:叶璇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08 11:22: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日刊大众》杂志10月8日称,日本《朝日新闻》的“误报事件”之后,不仅仅是《朝日新闻》自身受到了来自舆论的强烈冲击,整个日本报纸业界都因此受到了影响。

  据报道,自《朝日新闻》被揭露出曾基于伪证撰写从军慰安妇报道及发表毫无根据的福岛核电站事故报道后,该社便陷入了来自日本国民及媒体同行的非难声中。该社有记者接受采访时表示,“普通的采访工作且不说,平时甚至会遭到周围邻居的冷眼,已经到了这样一个严峻的状况了……”

  报道称,《朝日新闻》社社长木村尹量9月11日已召开记者会向社会大众道歉,并于12日起连日在报纸上刊登道歉信息。

  对此,受访记者表示,“在我们这些社员看来,社长的记者会上所言,我们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怀有歉意。同时,《朝日新闻》还刊登了读者寄来、质疑我们是否会有所自律的讽刺川柳(日本诗歌题材),作出了这一系列不明所以的应对后,谴责声反而愈演愈烈了。”

  据称,日本各地近期都掀起了针对《朝日新闻》的“拒买运动”以及要求该报废刊的署名活动,报纸用户也相继解约。那么,对于身陷苦境的《朝日新闻》,其对手报纸又是怎么看的呢?

  发行量超过700万、规模位列业界第二的《朝日新闻》眼下落入读者流失的困境。人们自然认为,对手报纸正好可以趁此机会吸引新用户,他们必然是会举手欢迎,然而事情实际上并不是这么简单。

  其他报社社员接受采访称,“《朝日新闻》的误报问题,令整个报纸业界都遭遇了信用危机。实际上我们的记者在采访的时候也遭到了拒绝,对方称‘你们也打算做朝日同样的事吧’,并且这一年也有用户退订。明明和朝日没有任何关系,却遭到了这样的麻烦。”

  国民对报纸的不信任在人们所难想到的地方横生余波。据悉,日本报纸业界在政府着手增加消费税的同时申请了对报纸的减税。但最近这一申请横生枝节,或许将不能成行。

  上述报社社员介绍称,“这指的是,在2015年秋天消费税涨至10%之际,报纸作为特例依然保持5%税率。一旦成行,报纸的售价就可以维持原样,留住订购用户。报纸协会以及各大报纸干部拼死奔走活动才使其得以有希望实现,但日前,听说政府方面对此回应说,‘考虑到朝日相关舆论,恐怕难以通过。’我只希望不要因为一家报纸的问题而使得业界全体都被卷进去!”

  《日刊大众》在文章最后以一句双关提问感叹道,“朝日”西下,日本报纸业界也将一片黑暗吗?(实习编译:叶璇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