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中期报告今日出炉

作者:朱敏 来源:央广网
2014-10-08 00:00:00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日美两国政府将在东京举行有关《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的外交和防务部门局长级会议,该指针规定了自卫队和美军的职责分工。会议后双方将公布中期报告。

  日本政府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将安全保障法制建设和修改日美安保合作指针视为“表里一体”,日本期望在新指针中,自卫队能扩大对美军的后方支援。这也就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将获得更多自主权。那么,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对自卫队的自主权扩大到什么程度?具体将如何措辞?

  美国两位官员,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和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施大伟紧急访韩之后来到日本,开始两人本行程中最重要的任务。今天,两位官员将参加在东京举行的局长级会议,商讨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工作,并将发布中期报告。

  这次指针修订因发生在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后而备受关注。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也被安倍视作是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重要一步。这次中期报告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是删除了现行版本中限定自卫队支援美军“周边事态”的提法,代之以“全球范围支援美军”。

  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共同社早在3日就以“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中期报告剑指‘灰色事态’”为题进行报道。该报道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日美两国政府将于8日发布有关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的中期报告,初步决定删除现行指针中规定的3类合作框架。3类框架分别针对日本遭到武力攻击的事态、周边事态及和平时期。考虑到武装渔民非法占据离岛等“灰色区域事态”,两国希望能完善有关体制,以便完美无缝地处理各种情况。双方还将提出自卫队和美军扩大统一行动的方针。

  这一字眼的变动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在对美军进行后方支援时不再受到地理限制,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被扩大。

  旅日资深媒体人徐静波:这次,安倍首相决定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个新的内容增加以后,也就意味着日本的自卫队,就完全可以成为美军的“雇佣军”,也就是说日本的自卫队可以借助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名义,在全世界认可角落去配合美军开展军事行动。

  继成功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在这一道路上更加快步伐,对这次《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抱有很大野心。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表示:

  周永生:日本在这次修订当中肯定是希望美国给它自身更大的安保自治的权力,并且以美国的武装力量在日本需要的时候给予更多的更明确的支援。尤其是在钓鱼出现武力摩擦,武力冲突的时候,它希望美国军队能够直接介入。

  但日本当政者的想法并不代表所有日本朝野和民众的想法。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表示,从日本媒体报道来看,受到国内反对势力的影响,合作指针的修改并不顺利。

  刘军国:由于执政党内部意见不和以及日本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依旧根深蒂固等原因,建立在日本政府7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基础之上的具体对美援助方式则将推迟至最终报告。因此,中期报告内容将与原来的指针一样坚持专守防卫的方针,并以现行的日美安保条约为前提。虽然双方已同意作为新项目加入导弹防卫、美舰防护和非军人输送等内容,但细节尚未敲定。

  除了来自国内反对势力的压力,合作指针的另一当事国美国也不是毫无顾虑,更不会乖乖完全按照日本意愿修改。周永生表示,美国一担心放纵日本,二顾及中美关系。

  周永生:美国也担心日本以后通过它的支持做大,达到尾大不掉的程度,当然,美国也必然要考虑到与中国的关系,尤其是美国既要支持日本、利用日本来遏制中国,同时又不愿意过分得罪中国,它也希望在世界重大的国际政治问题、安全问题上与中国一定层面保持战略的协调、协商与合作。

  既要遏制,又要合作,这种分寸怎么拿捏,可以从今天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期报告的表述上窥见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