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透露其弟有意问鼎白宫 美或迎第三位“布什总统”

来源:钱江晚报
2014-10-04 00:00:00

  “你知道,政治是难以预测的。但我们会回来的。”美国前总统乔治·W·H·布什、即老布什的三子尼尔·布什2009年访问中国时对媒体记者说。

  这一年年初,老布什的长子乔治·W·布什、即小布什连任两届美国总统后卸任。当时,不少人就在猜测,这个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成功政治家族”何时会向白宫卷土重来。

  本月2日,小布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似乎解开了这一谜底:老布什的次子、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有意问鼎总统宝座,“我当然支持他竞选总统”。

  坐拥庞大的筹款网络和政治关系

  但或受“不受欢迎”的哥哥拖累

  小布什的话不会让太多人吃惊,自从他2009年卸任美国总统后,弟弟杰布·布什就被认为肩负让白宫出现第三名布什总统的使命,只是他本人对这一说法一直讳莫如深。现年61岁的杰布几乎在所有公开场合亮相都会被问及同样的问题:你会参加总统竞选吗?这位前佛州州长总是回以平淡的答复:“我可以诚实地告诉你,我还不知道我要干什么。”

  今年以来,杰布活动频频,或与参加今年中期选举的共和党候选人一起前往各地拉票,或帮助候选人筹集资金。杰布曾允诺,年底前将做出决定,要基于家庭考虑以及他是否能够“愉快地”竞选。而长兄小布什2日“我的弟弟要参选”的媒体声明,即使不是布什家族就杰布参选的正式声明,至少也是为杰布正式参选刺探选民口风。

  杰布如果参选,将坐拥诸多优势,但也有一大劣势。

  共和党党内现阶段没有明确的提名领跑者,杰布的地位在早期总统选举和捐助者之间正在上升。坐拥美国最著名政治王朝之一的家族福利,布什家族庞大的筹款网络和政治关系,足以引发强有力的竞选。

  只是,早期民调显示,杰布将被他的哥哥小布什拖累,后者被视为美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之一。

  这恐怕也是杰布,乃至整个布什家族至今仍然犹豫是否再推选家族成员参选总统的原因之一。前第一夫人、杰布的母亲芭芭拉曾明确表示,他相信杰布会是一位合格的总统,但“我们的布什总统已经够多了,”她强调,所有总统候选人都来自两三个家庭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