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御岳山山顶新发现约10名心肺功能停止者

来源:中新网
2014-10-01 11:18:00

  【延伸阅读】日本御岳山喷发属水蒸气喷发

  新华网东京9月29日电(记者蓝建中)位于日本长野县与岐阜县交界处的御岳山27日喷发。日本气象厅的咨询机构火山喷火预知联络会28日指出,御岳山此次喷发不是岩浆喷发,而是地下水被熔岩加热沸腾后出现的喷发,即水蒸气喷发。

  地下深处的岩浆上升到地表的喷发称为岩浆喷发,而岩浆的热量在地下传递,导致地下水沸腾后,压力急剧升高而发生的喷发称为水蒸气喷发。

  这个由火山专家组成的联络会分析了此次喷出的物质,并没有检测到来自岩浆的新鲜物质,所以认为这是水蒸气喷发。

  该联络会指出,现在已经确认御岳山喷发后出现的碎屑流一直涌到了西南方向3公里外,其喷出的巨大渣石还落到距喷发口约1公里以外的地方,从喷发口冲出的大量气雾则延伸至约七千米的高空。其总喷发物约有100万吨,但属于小规模喷发。

  由于御岳山喷发后其火山活动依然活跃,这家研究机构认为今后仍有可能喷发,有必要警惕其喷出的渣石、碎屑流和降雨时发生的泥石流等。不过,由于御岳山一带地壳没有大变化,专家认为当地的岩浆尚未明显上升,所以没有大规模喷发征兆。

  截至28日晚,御岳山此次喷发已导致4名登山客死亡,另有多名登山客心跳呼吸骤停,现仍在抢救中。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