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当局起诉3名阴谋袭击中国使馆的嫌犯

作者:张明 来源:人民网
2014-09-30 08:41:42

菲律宾当局起诉3名阴谋袭击中国使馆的嫌犯

资料图:2014年9月,菲律宾方面逮捕4名正在组装炸弹的嫌犯。

  菲律宾司法部29日透露,菲当局9月初抓获的3名阴谋袭击马尼拉国际机场和中国驻菲大使馆的嫌犯已被提起犯罪指控。

  9月1日,这3名嫌犯因涉嫌阴谋在马尼拉国际机场发动爆炸袭击而被菲国家调查局逮捕,菲国家调查局探员除在其汽车上发现简易燃烧装置和枪械外,还发现了策划袭击中国驻菲大使馆、中资机构和菲商场等公共设施的相关文件。

  据当地媒体报道,菲司法部助理国家检察官雷耶斯日前在一份决议中指出,检方有合理依据以非法持有燃烧爆炸装置罪名对涉案的格雷罗、佩德罗和约翰侬等3名嫌犯提起犯罪指控。他指出,3名嫌犯的上述行为属共同计划,应当被追究同等法律责任。

  据透露,办案人员也曾计划以非法持有枪械罪名起诉这3名嫌犯,不过雷耶斯认为办案人员未能证明嫌犯所持枪械属无证枪械,最后取消了这项指控。

  当地媒体此前报道称,一名叫帕马通的律师是这一袭击阴谋的幕后主使者。帕马通本人此前承认曾下令让格雷罗等人“从中国人手中夺回南沙群岛”,但否认指使他们发动袭击。

  帕马通2004年和2010年曾两度参选菲国总统,但均被宣布为“捣乱者”而丧失参选资格。菲国家调查局日前曾一度逮捕帕马通,但他后来交保,并去探望了3名嫌犯。(记者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