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普京与安倍晋三或将于11月举行首脑会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27 13:47:00

日媒:普京与安倍晋三或将于11月举行首脑会谈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消息人士26日透露,日本与俄罗斯两国政府已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1月举行首脑会谈基本达成一致。

  因乌克兰局势混乱,日方放弃了原定今年秋天邀请普京访日的计划。但为了使俄日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取得进展,日方将为明年实现该计划重新进行安排。

  据消息人士称,安倍在本月21日举行的日俄首脑电话会谈中提议在11月直接会面,普京对此显示出积极的态度。

  据称,双方还将在11月的首脑会谈中就一直延期的外相岸田文雄访俄计划展开协商。岸田访俄被视作正式邀请普京访日的机会,是铺平普京访日之路的重要环节。

  乌克兰已达成停战协议,局势趋于缓和。主张“对话与干预”的安倍希望抓住此次机会推动领土谈判。但若局势再度恶化,欧美加强对俄施压,会谈也有可能告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