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呼吁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最后努力

作者:潘基 来源:新华网
2014-09-26 13:36:50

  新华网社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刘凡)第69届联合国大会的主题是“落实和执行2015年后发展转型议程”。在各国政要忙于阐述2015年后发展目标的同时,不少发展中国家首脑对将于2015年底到期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给予较多关注。他们呼吁,要完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需要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发达国家在最后一年多时间里做出努力。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在2000年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的,承诺在2015年底之前实现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半、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降低母婴死亡率、抗击艾滋病和疟疾、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等8项目标。

  南非总统祖马24日表示,尽管南非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显著进步,但非洲地区在这方面继续处于落后状态。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必须继续共同努力,以完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24日说,解决不公平的贸易和投资规则等结构性和政治性障碍十分关键,因为它们阻碍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24日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已经展现和强化了良性治理和加强全球合作的必要性,但在后京都议定书谈判、全球金融系统改革以及联合国改革等很多方面的工作进展非常缓慢。

  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25日表示:“我们已承诺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这是我们未竟的事业。”他还介绍说,克罗地亚致力于建立一个真正具有转型性质和以人为中心的2015年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倡导小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包括减贫、增加清洁饮用水的获取、改善贫民窟的生活条件、实现学校的男女平等等很多目标都已达到,很多其他目标在2015年底前也可以实现。然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警告说,尽管国际社会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已取得很大成绩,但要在2015年底前完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还需做大量工作。

  “我们必须做更多工作才能完成在减少饥饿和儿童慢性营养不良方面的目标,要实现减少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以及改善环境卫生的目标还需要加快工作进度,”潘基文强调说。

  此外,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度上,发展中国家存在较大不平衡。尽管一些发展中国家实现上述目标进展较快,但仍有不少国家还在与经济停滞、极端贫困和社会动荡作斗争。

  关于2015年后发展转型议程,潘基文认为,建立有效合作和多方负责的机制对于该议程今后的成功至关重要。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期后,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转型议程将用于指导之后的全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