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媒:中国舰队进入波斯湾联演是中伊联盟信号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23 08:50:56

伊媒:中国舰队进入波斯湾联演是中伊联盟信号

  中伊两国海军将在波斯湾展开联合海上演练。图为海军“长春”号导弹驱逐舰停靠伊朗阿巴斯港。

  “中国和伊朗军舰将在波斯湾展开史无前例的联合海上演练。”伊朗海军将领日前率先披露的这一消息把许多分析人士的目光拽回到世界地缘政治及石油资源的“双料富矿”——波斯湾。西方媒体强调,这是中国舰队首次来到这个被它们长期视为“国际社会贱民”的国家,就在波斯湾对岸的巴林,驻扎着伊朗海军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第五舰队。在“东线”面临美国军事压力的中国通过“西进战略”发出什么信号?这自然成为一些“敏锐”分析人士研究的课题。透过中国军舰的身影,外媒看到更多的是中伊之间密切的经贸联系,它们断言,正是中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使伊朗没有在西方的长期制裁中“沉没”。两艘普通的护航军舰引发如此高的关注恐怕是船上官兵没有想到的,因为在中方看来,这就是一次普通的友好访问。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2日向《环球时报》证实了将与伊海军进行联合演练的消息,并表示,此访有助于增进中伊两军的了解与信任,推动两军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驱逐舰停靠伊朗,第一次访问该国”,美国广播公司21日以此为题称,两艘中国舰船驶入伊朗南部阿巴斯港,伊朗方面表示,中国海军将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双方将分享海上救援方面的经验。报道称,近年来伊朗海军与多国加强双边关系,包括在亚丁湾进行反海盗行动。去年,一艘俄罗斯军舰从太平洋执行任务返回途中也到访这一港口。此举被视为伊朗与驻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外国海军达成平衡的举措之一。德国全球新闻网22日称,两艘中国军舰停靠伊朗主要军港看起来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中伊军事合作来说,却是历史第一次,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中国近年一直在开拓海军行动范围,联合演练也显示中国与伊朗关系日益密切。

  对于中国军舰来访,伊朗方面表现得颇为高调。伊朗海军上将阿扎德一早便透露了将与中方在波斯湾举行联合演练的消息,并称双方将展开海上搜救演习,训练应对海上紧急事件。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1日援引伊朗霍尔木兹甘省省长阿齐兹的话说,“中国海军舰队现身伊朗南部阿巴斯港是两国两军团结的标志”。伊朗新闻台称,中国舰队进入伊朗领海,目的是加强与伊方的合作互动。2013年3月,伊朗海军第24舰队曾历时40天航行1.3万公里访问中国张家港。在中国舰队到访前,伊朗海军9月17日发表声明,称在亚丁湾营救了一艘受到海盗攻击的中国集装箱货轮。2012年4月,伊海军还在贾斯克港外海国际水域营救过一艘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货轮,并逮捕海盗。

  “波斯湾对面的巴林就是美国第五舰队的基地。”法新社等媒体在报道中强调了该地区的“敏感”。《纽约时报》22日称,伊朗在波斯湾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美国海军。美军在巴林有基地,并在该地区驻扎至少一支航母编队。伊朗此前曾多次威胁切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霍尔木兹海峡,这条狭窄的水道油气运输量占到全球运量的40%左右。报道还援引伊朗经济学家莱拉兹的分析说,此次海军访问说明,中国担心围绕伊朗核计划达成的协议可能带来伊朗与西方关系的改善,“这首先表明的是,中国希望与伊朗保持利润丰厚的商业关系,而非他们要来协助保卫我们”。

  德国新闻电视台22日说,中国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中国舰队出现在该海域参加联合演习,是较为敏感的事件。虽然在总统鲁哈尼领导下,伊朗开始缓和与美欧的关系,但双方显然还没有建立互信。在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问题上,美国与伊朗都不愿合作。

  “中国挺进敏感地带,意在打破美国封锁。”香港《明报》22日的解读更直白。报道援引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的分析说,中国的做法在军事上叫“外线作战”,即“你在我近海搞事,我到你相当重视的波斯湾同伊朗进行联合军演”。中国正在推进的“西进”战略,未来活动范围主要会在印度洋和波斯湾等区域,那里也是中国的海上能源生命线。因此在波斯湾与伊朗海军进行反海盗和救援联合演习都是必要的。黄东称,中国未必是为挑衅美国,“不过美国如何看,这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台湾《中国时报》称,在中国委婉拒绝与美方一同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后,中方选择与伊朗举行联合演练,显见中方在中东政策上,仍试水温走自己的路。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则在一篇报道的标题中称,“中国舰队现身霍尔木兹海峡是伊中联盟的信号”。22日,正值两伊战争爆发34周年纪念日,伊朗当天举行阅兵式,展示多种新型武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