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将宣布举办独立公投

作者:刘卉 来源:环球网
2014-09-22 13:43: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9月21日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Catalonia)自治区主席马斯(Artur Mas)21日说,他将于“未来几天”正式宣布举办有关脱离西班牙独立的“咨询”公投。

  据报道,这项公投预定于11月9日举行。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19日通过一项新法,准许马斯举办此一“咨询”投票,询问加泰罗尼亚人是否希望独立。

  不过西班牙总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表示,这项投票违背宪法,并誓言将加以阻止以维护西班牙统一。

  西班牙国营电视台援引马斯的谈话表示:“这项法律将在本周、在未来几天使用,以在11月9日举行投票”。

  马斯19日表示,尽管留英派在苏格兰独立公投中胜出,他将继续推动举行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独立公投。

  他也表示,苏格兰公投“强化加泰罗尼亚这项进程,因为我们看到一个欧洲联盟国家同意允许这项投票”。

  报道说,加泰罗尼亚人希望从马德里中央政府手中夺回当地的政治和经济全面控制权。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区,但是深为2008年爆发的经济危机所苦。

  外界广泛认为,苏格兰续留英国的公投结果重挫了西班牙东北部地区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梦想。不过,在加泰罗尼亚,支持独立的民众似乎并未退缩。

  住在巴塞罗那北部阿瑞尼斯镇(Arenys de Munt)的55岁面包师傅贾瑞尔(Josep Maria Garrell)说:“当然,我们希望苏格兰投下‘赞成票’,这将受到加泰罗尼亚欢迎,但重点是他们可以投票,我们不能。”(实习编辑:刘卉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