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主席呼吁国际社会果断应对埃博拉疫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20 09:30:00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埃博拉疫情在西非急剧恶化,在多国迅速传播感染,并有蔓延至邻国以及更大范围的风险。联大19日举行全体会议,第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在会上强调,此次埃博拉疫情的暴发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规模,国际社会必须共同采取紧急、协调一致和果断的行动加以应对。

  联大193个会员国当地时间19日下午就“遏制和抗击西非近期埃博拉疫情暴发的措施”问题举行全体会议,这是联大第三次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议。第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过去6个月来,埃博拉病毒以前所未有之势在西非国家肆虐,为遏制和抗击这一致命疾病的蔓延,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迅速、协调一致和有针对性的行动。

  库泰萨表示,埃博拉病毒已经不再是一个次区域,甚或区域性的灾难,而是一场国际性危机。这一病毒的传播速度正在成倍的加快,其感染者当中近一半是在过去三个星期中记录到的。

  库泰萨说:“世界卫生组织对该病毒的估算显示出一种不详征兆——鉴于目前的感染速度,今后几个月中,埃博拉病毒所感染的人数最多可高达2万。”

  库泰萨指出,目前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当务之急是在地域和感染人数两个方面控制其传播。库泰萨表示,联大已就应对埃博拉疫情拟定了一份决议草案,联合国193会员国应当加入安理会要求国际社会立即就埃博拉疫情采取行动的呼吁,共同应对这一致命疾病。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联大和安理会的一份信函中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组织拥有独自应对埃博拉危机的资源,西非各国政府和人民已经要求国际社会提供帮助,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必须对此做出回应,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18日就埃博拉疫情召开紧急会议并通过决议,称西非埃博拉疫情的暴发已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鼓励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政府加快建立国家机制,对疑似感染病例进行快速诊断和隔离、开展治疗及公共教育,避免疫情造成更广泛的政治、安全、社会经济和人道主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