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问题专家:中国将在国际法框架下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

作者:刘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8 20:23:00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刘旭)中国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18日在北京表示,随着“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中东地区突起,地区原有政治版图正在改变,中东新秩序状态仍未可知,中国将以积极态度,在国际法框架下参与国际反恐合作。

  9月18日,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著名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就“中东大乱局及国际反恐态势”这一主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今年6月,一个自称为“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极端武装组织宣布占领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并迅速掀起南下攻势,引发国际社会震惊与关注。“美国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造成如今大乱局的直接原因”,李绍先指出,伊战严重破坏了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土耳其和以色列之间的地缘平衡,也打破了伊拉克国内政治的平衡,而奥巴马上台后不断减小全球反恐力度的战略转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恐怖势力的发展。

  “奥巴马此番提议联合打击ISIS也并非深思熟虑之举,更多是应急反应。”李绍先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分析说,奥巴马“犹豫不决”的政策是受一系列主客观因素制约。

  从主观方面来看,奥巴马上任时承诺美国从中东撤军,如果现在再派军队回去作战三年,那就意味着要把另一场未完成的反恐战争交付到下一任手上,这自然非他所愿。而客观上美国的现实条件也不容许他再发起一场大型战争,因此奥巴马很难做出果断的出兵决定。“也正因为如此,奥巴马需要一个多国反恐联盟,尤其是地区周边国家地面部队的协助。”

  至于中国在这场反恐行动中的态度和作用,李绍先指出,ISIS的兴起和中东局势的恶化,对中国的安全利益、经济利益和区域战略利益都造成了很大威胁,中国将在国际法框架下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并坚持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

  李绍先最后强调,中国和中东地区国家在发展上互补,双方在能源、市场、安全等领域利益攸关。“我们真心希望阿拉伯国家能够走上正常发展道路,中国也将一直推动国际反恐合作,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