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收藏家展罕见侵华日军实物 冀留住历史

作者:刘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8 19:10:00

  中新社旧金山9月17日电 题:美华人收藏家展罕见侵华日军实物 冀留住历史

  中新社记者 刘丹

  17日下午,在美国旧金山东湾小城佛利蒙一个修车厂房内,十几张长桌拼起来,围成一个U字,桌上100把罕见的日本侵华高级将领使用的军刀、佩剑依次排列。

  另有陆军大臣东条英机签名和“武运长久”、“尽忠报国”字样的日本国旗,海军中将川岛令次郎手书的“全力交战”,目前世上唯一保存的详细记录日军登陆杭州湾照片以及旅美华侨认购的救国公债、抗战纪念章等300余件珍贵藏品,记录着上个世纪30年代一段无法磨灭的历史。

  U字中间,是“留住历史,锁住罪恶”黑色大字。

  藏品拥有人刘磊,自称“修车的”。从山东济南移民美国14年,从事侵华日军文物收藏逾20年,其间耗费心血、精力,倾尽所有,坚持不渝,在挫折和困顿之时,曾以“一个人的抗战”激励自己。

  至今,刘磊拥有200多把侵华日军高级将领的军刀佩剑,仅靖国刀就有20把,甚至超过博物馆收藏数量。

  在“九·一八”事变83周年之际,刘磊在自己的修车厂内连续3天低调展出这些罕见实物。短短24小时的准备时间里,得到了夫人吴静、山东商会、福建商会及众多社区人士鼎力相助。

  “战争不仅使中国人受害,就是战争发动者日本也同样逃脱不了灾难。”信奉基督教的刘磊说,“历史不是记忆的负担,而是理智的开启……我决定展出这些藏品,希望人类达到用爱相处的最高境界”。

  “这是一把靖国刀。战争期间,日本最优良的刀匠集中在靖国神社里打造了8100把军刀,被称为靖国刀,大部分被送往侵华战场,成为杀戮中国人的利器。最臭名昭著的‘百人斩’,是两名日本少尉用靖国刀比赛谁先杀死100个中国人,刀口甚至被砍出缺口。”

  还在济南时,刘磊就开始收藏侵华战争期间的日军实物。来美14年,他在佛利蒙先后开设两家汽车修理厂,事业蒸蒸日上,并担任美国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日军实物藏品日渐丰厚。

  修理厂的墙上的74张照片,由日军随军记者拍摄,真实记录日军1937年11月5日登陆杭州湾的场景和长城内外一些小战役。

  协助刘磊保存这些珍贵照片的山东商会律师祝良表示,这些照片后落在一个英国记者手里,他又传给子女。2011年,刘磊发现这些照片并购买下来。

  “我经过近4年的研究考察,先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日本大学图书馆等查询,证实这是目前存有的唯一一份详细记录日军登陆杭州湾的照片。”祝良说。

  老家上海崇明的赵夏阳,用手机着拍摄日军在杭州湾的照片。他不断重复说,“我相信就是照片上这些人在崇明岛竖河镇大屠杀中杀死了我家人。”

  看到一件件珍贵实物,在旧金山创建海外第一家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方李邦琴对刘磊说:“我心里非常震撼,纪念馆正在收集实物,我会在纪念馆里留一个地方,轮流展览你的藏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