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员:福岛核事故的教训还未被广泛吸取

作者:马海燕 董子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8 11:30:00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 董子畅)日本众议院议员阿部知子18日在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上表示,福岛核事故的教训还没有被广泛吸取。事故发生已过去三年半,仍有近8万人生活在远离家乡的临时居所。

  阿部知子怀疑发生在2011年3月11日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是否已如实报道。日本媒体对福岛核事故的报道从一开始就远迟于国外媒体。日本政府低估了事故的严重程度,甚至没有及时通知电站周边居民迅速撤离。几乎在一个月之后,距离核电站45公里的饭馆村才得知核电站事故的消息,放射性物质扩散造成的污染已达到令人不能接受的程度。

  阿部知子表示,福岛核电站事故虽然没有导致居民当场毙命,但也造成50多人因撤离困难而遇难。森林、海洋、河流、湖泊全都受到污染。由于辐射性物质的大面积扩散,包括农业、林业和渔业在内的所有生产活动都受到严重限制,生产的恢复面临巨大困难。

  阿部知子说,早在去年秋天,日本政府就鼓励居民返回家园,理由是辐射暴露程度每年达到20毫西弗是可以接受的。但这一指标远远高于切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之后设定的年暴露程度1毫西弗的上限。

  阿部知子认为,福岛核事故的教训还没有被广泛吸取。如果再次发生事故,撤离路线很难确定,现场应对核事故也相当困难,现在还没有一个共同的平台供周围的国家和地区用于交流这方面的信息。

  阿部知子同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仅使日本与中国、韩国及其它周边国家的矛盾升级,而且还不遗余力地想把日本从宪法规定的非军事化国家转变成一个可以使用武力解决国际冲突的国家。然而,许多日本人都希望看到写入宪法的崇高理想能够实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