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遭枪击中国公民逝世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9-18 08:34:00

在菲遭枪击中国公民逝世

  9月1日,菲律宾安全人员在马尼拉机场破获一起可疑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     

  本报讯 据菲律宾《世界日报》报道,13日上午在菲律宾北部布拉干省梅卡瓦延市遭遇枪击的林姓中国商人经抢救无效,于15日晚间逝世。

  遇害的林姓商人今年只有20多岁,从事五金生意。13日上午,林某在五金店内工作时,枪手在店门口对其射击,林某头部中弹,后送医院抢救。虽然经过将近两天的全力抢救,但林某最终因伤重不治。

  连日来,菲律宾连续发生涉及中国公民安全案件。9月8日,一名中国公民在菲律宾大马尼拉地区遭两名菲律宾警察跨省绑架,趁绑架者熟睡时幸运地得以逃生;11日晚,一名中国公民在菲律宾南部三宝颜-锡布盖省遭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绑架,如今下落不明,正在搜寻中。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有关情况表示严重关切,要求菲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在菲中国机构和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菲律宾警方近日证实有犯罪团伙计划袭击中国使馆、中资机构和菲律宾商场等公共设施。菲律宾警方发布的消息称,9月1日在马尼拉机场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他们身上有4个装满燃料的塑料瓶和1把手枪。这3名男子准备在机场商店和厕所引爆炸弹,还打算用炸弹袭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并希望在“中菲领土争议”问题上火上浇油。 

  鉴于菲律宾安全形势的恶化,中国外交部12日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要求在菲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     据新华社、中新社

  为何中国公民屡屡遭袭

  近年来,菲律宾在南海一直寻求与中国的软性对抗,从黄岩岛到仁爱礁,能拖就拖,能闹就闹,能赖就赖,并且几乎每年都能寻找到一个新的热点进行炒作。与此同时,菲国内媒体也对所谓的“中国威胁”大肆渲染,煽动针对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这些都恶化了菲律宾民间对华的友好态度,致使针对中国公民和华人的恶性犯罪上升,破坏两国民间的正常交往。

  当然,菲律宾国内的问题也是中国公民和华人屡次遭袭的很重要的原因。首先,菲律宾政府至今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治理,治安状况整体不佳。其次,菲律宾存在严重的贫富差距和官员腐败现象。华人群体由于擅长经营和管理,属于菲律宾比较富足的阶层。菲国内舆论并不客观的报道促使底层民众形成了仇富心理,他们认为有钱的华人与腐败的官方之间必然存在“勾结”。在这种情况下,在菲律宾的中国公民和华人屡屡遭袭就不难理解了。      据国际在线

  菲方安全承诺要打问号

  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华尔特女士13日接受采访时称,菲律宾外交部已经向中国方面重申菲方承诺会保护在菲中国公民安全。当被问到是否担心中菲两国关系会因此更趋紧张时,华尔特表示,中方就可能的安全威胁向中国公民发出安全提醒,不会对两国关系造成负面影响。菲律宾警方也承诺,将尽力保证中国公民在菲律宾的安全。不过,这些承诺能否得到落实还要打个问号,因为其背后既缺少菲政府在两国关系特殊时期的特殊诚意,也缺少菲警方实际能力和行动的支持。

  发生在2010年的香港游客在马尼拉遭劫持事件已经让菲律宾警方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备受外界质疑。尽管如此,我们有责任要求菲律宾政府和警方切实履行好承诺,马虎不得,切实保障在菲中国公民的安全。 

  据国际在线、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