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习莫会”带来新机遇

来源:解放日报
2014-09-18 07:52:00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卜晓明)本周能够吸引全球媒体目光的新闻,无疑包括两个人口大国领导人的相会。

  新加坡《商业时报》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度之行面临历史机遇。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习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的会面,有望把中印关系提升为长期、双赢的伙伴关系。

  《商业时报》分析,如果中印双方的意图能如期释放,此访将成为中国领导人有史以来对印度影响最大、最深远的访问。

  印度信息技术业、医药业和纺织业渴望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印度同样亟需来自中国的基建投资和专业技术。

  莫迪16日接受中国驻印度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印中两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35%。如果两国携手发展经济,不仅能够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经济时报》说,印度政府应重视中国政府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

  报道认为,印度政府早晚都要决定,是否接受中方邀请加入海上丝绸之路。报道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的合作机制和创新途径,可以改善供应、行业和价值链。无论对于印度,还是其他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是机遇。

  《经济时报》报道,除邀请印度加入海上丝绸之路外,中国政府同样邀请印度加入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报道说,习主席已向印度传递信息,中国愿意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与印度合作。

  印度《每日新闻和分析报》认为,如果一切顺利,习主席这次访印可能预示全球经济关系转折点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