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用生日宴款待习近平 印媒期待“书写新格局”

作者:吕鹏飞 邹松 青木 刘畅 刘洋 柳玉鹏 陈一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18 07:24:00

  习近平17日抵达古吉拉特邦,开始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图为习近平与莫迪在甘地纪念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下午抵达印度总理莫迪老家古吉拉特邦的艾哈迈达巴德,从这里开启对印度为期3天的访问。

  《印度时报》称,这座从未迎接过任何世界领导人的城市盛装打扮,像等待大日子到来的新娘般迎接习近平。莫迪昨天在习近平夫妇下榻的酒店欢迎贵客,这天还是他64岁生日。印度媒体称,莫迪选在生日当天,在自己的老家与中国国家主席夫妇共进河畔晚餐,体现了对“掀开中印关系新篇章”的重视。

  这一天,印度舆论场上惯常出现的“对华疑虑”被一种“爱中国”、“迎贵客”的情绪暂时压制,但边界争端、影响力争夺等中印间“敏感词”也没在媒体上消失。莫迪本人显然高度期待与习近平的会晤成果,称“印中之间独特的化学反应可以谱写历史”。

  《印度教徒报》17日社论称,当拥有25亿人口的中印在冷静的现实主义与良好意愿的基础上开始合作,将对改变全球权力平衡产生重大影响

  【环球时报驻印度、德国特派记者 吕鹏飞 邹松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刘洋 柳玉鹏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