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过的外国元首家宴

来源:长江日报
2014-09-18 07:19:00

  17日,印度总理莫迪在自己的64岁生日当天,在家乡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迎接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邀请习近平出席晚宴。

  梳理发现,习近平出访时,除了出席正式的国宴,还多次受邀参加外国元首举行的家宴、私人晚宴等。不过,出席生日晚宴还是第一次。

  多国元首邀请习近平赴家宴

  9月12日,习近平出席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的家宴。拉赫蒙向习近平夫妇介绍当地风俗习惯,亲手为习近平穿上塔吉克民族塔袍,系上腰带,戴上毡帽。

  8月,习近平访蒙古国,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为习近平夫妇举办家宴。与以往在政府大厦举行欢迎宴会不同,总统家宴选择具有蒙古特色的“蒙餐”,如烤全羊、手抓羊肉、纸包羊肉等等。上菜通常分三步,首先是奶油汤,其次是一道凉菜沙拉,然后是主菜。

  去年9月,习近平访问中亚四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在总统官邸设家宴款待。去年10月,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纳吉布总理夫妇特设家宴招待。

  奥朗德、默克尔设私人晚宴

  今年3月,习近平访欧。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凡尔赛宫内的大特里亚农宫举行私人晚宴,宴请到访的习近平夫妇。私人晚宴之前,习近平夫妇还受邀在凡尔赛宫内的皇家歌剧院观看音乐会。

  德国总理默克尔夫妇为习近平夫妇在总理府举行了私人晚宴,宾主畅谈超过两小时。除译员外,无任何陪同人员出席。这也是默克尔首次在总理府为外国领导人举行私人晚宴。食物朴实无华,包括波罗的海熏鱼、蔬菜牛肉汤、牛肉卷、土豆泥、草莓焦糖布丁、奶酪拼盘等。

  与奥巴马庄园会晤

  去年6月,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

  没有欢迎仪式,没有21响礼炮,不打领带……

  中美元首这次会晤,不是在位于东海岸的首都华盛顿,也不是在国际会议论坛等多边场合,而是安排在美国西海岸加州的一个庄园,引发媒体热议。

  专家指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地点确实非常特别,奥巴马从华盛顿飞到美国西海岸,既简化了外交礼节,又充分释放了中美致力于在亚太对话合作的积极信号。

  家宴比正式宴会

  交流更深入

  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表示,举办家宴是对来访贵宾非常尊重的一种做法。国与国之间的正式国宴是规定动作,国事访问都会安排,“举办家宴说明两位领导人关系很熟悉和亲密,而且表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很密切。”

  一般来说,家宴的参与人数有限,不像国宴等活动是大规模的宴会,“领导人关系越密切,就越可能举办家宴,进行不打领带的会晤。这是小范围的宴请,在这种场合下,领导人之间谈的议题会更广泛,交流更深入更直接。”王开文说,这是一种国际通行的外交做法和惯例,能够增进感情。

  《国际问题研究》主编阮宗泽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家宴的参与人数非常有限,双方交流的机会更多,比正式宴会上要谈得更深入,更直接。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