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媒体: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造福斯里兰卡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4-09-17 09:45:00

斯里兰卡媒体: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造福斯里兰卡

科伦坡港口城市项目规划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据斯里兰卡每日新闻网9月17日报道,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目前正在让斯里兰卡受益。中方出资14亿美元的“科伦坡(斯里兰卡首都)港口城市”项目是斯里兰卡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项目。

  报道称,中国2013年取代美国成为斯里兰卡除印度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政府向斯里兰卡提供的贷款,在过去的十年间增加了50倍,2012年已达到4.9亿美元,而同年西方国家和其他借贷机构提供给该国的贷款共计仅有2.1亿美元。

  报道还称,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沿岸,处于多条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海上航道之间。科伦坡港务局董事长Priyath Wickrama称,“政府想让斯里兰卡转化为一个航海中心,我们想要跟新加坡和迪拜竞争”。

  在其能俯瞰港口的办公室中接受采访时,他还表示,“科伦坡(斯里兰卡首都)港口城市”项目将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部门承建。这片填海土地面积约为233公顷,略大于摩洛哥的总面积。等到办公室、酒店、公寓和购物中心全部建设完成后,15年内预计将吸引来200亿美元投资。据称,他目前所在的办公大楼也由中方提供部分资金建设。

  “科伦坡港是南亚唯一可容纳吃水18米深船舶的港口,其位置又能服务于印度次大陆,中东及非洲一些国家。”斯里兰卡交通运输和物流学会前主席Parakrama Dissanayake说。

  文章还称,9月16日抵达科伦坡之前,习近平主席已经访问马尔代夫,他表示马尔代夫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9月18日他还将访问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