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象拥抱 日本拉印制华派该钻地缝

作者:xinlian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17 08:36: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抵印度。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8年再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也是印度新政府成立后第一位到访的大国领导人。

习近平访印的第一站是莫迪总理家乡古吉拉特邦,今天还是莫迪64岁生日,后者将在古邦第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欢迎中国主席。两国领导人在这一特殊时间特殊地点相见,是中印相互高度重视的象征,它同时被认为是两国领导人建立私谊的开始。

本月初莫迪总理访问东京时,日本舆论大谈“印日联手应对中国”,莫迪当时的回应就很睿智理性。鼓吹这一不着边际想法的日本人,今天尤其应当找个地缝钻。

印度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个国家看来是莫说东京、连华盛顿也无法肆意调动的南亚巨象。这一方面反映了新德里的外交智慧,印度巨大现实利益更是决定性的。

我们可以选择朋友,但无法选择邻居。这是印度领导人经常强调的一句话。中印友好合作对印度有着不可取代的战略价值,印度与其他大国的双边关系好坏是另一回事。中印互做好邻居的地缘政治意义不可复制,全方位的好处十分真实。这些利益和意义同站在世界地图面前“总结”出来的战略层面的东西,不可同日而语。

大国相邻并且相互友好,会构成其他方向外交的基础性条件。对当下的印度来说尤其如此。比如可以肯定,中印关系越好,印度同美日发展关系越有优势,越主动。

流行的看法认为,中国已被美日视为最大竞争对手。而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可以加强它们的对华强势地位,这几乎是美日的下意识想法和行动。这种时候,印度同中国友好,美日就会求着新德里。如果中印冷淡甚至交恶,它们就会等着印度扑进怀抱。它们会根据中印的友好程度来决定花多大本钱离间这两个大国。

在全球战略的棋盘上,如今日本、印度是“差不多”的两个国家。由于日本公开同中国交恶,而印度奉行对华友好合作政策,所以现在是日本求着印度,而非印度追着日本。不能不说,日本的国家战略相当愚蠢,它极力主张的环中国“价值观联盟”只能是个“傻子联盟”,而东京看重的那些国家,不会有谁比它更傻。

中国发展对印友好合作是一项长期战略,而不是追求短线利益。对我们来说,中印关系有其独立的战略价值,而不需与中国同美日的关系挂钩。中印关系的向好发展已经持续很多年,超越了中国其他战略方向的变迁。可以说理性和远见已在中印关系中发挥主导作用。

中印领土纠纷涉及的面积很大,一时很难解决,两国都对此采取了现实主义的积极态度,从而做到了不让领土问题干扰两国友好合作大局,这是当下亚洲处理领土纠纷最理智的表现之一。这个局面同亚洲其他领土纠纷热点形成对照,对中印社会都提供了认识领土问题的新角度。

喜马拉雅山脉隔开了中印,也封存了这两个大国的大量合作机会,它们似乎要在新世纪里喷涌而出。中印社会只要客观看对方,不非要比出个你好我差,就会在对方那里发现很多优秀的东西。我们都是超大型社会,走了不同的发展之路,形成了各自的短长,中印的互补性需要更多发现和认识。这两个新兴大国很可能是今后世界那枚最昂贵金币的两面,它对未来的购买力令人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