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地区再发5级以上地震 日本地震监测系统反应迅速

作者: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9-17 00:00:00

  本报东京9月16日电(记者 张建墅)当地时间9月16日12时28分,日本关东北部地区的木县、埼玉县等地区发生了5级地震,东京震感较强烈。震中茨城县南部地区震级为里氏5.6级。这是9月以来关东地区第二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

  这次地震发生后,日本的地震监测系统和机制反应十分迅速。晃动感一传来,电视台主持人立即中断节目,首先播报地震警示讯息。两三分钟以内,地震的主要参考数据测定结果即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紧接着,各主要监测点监测的电视画面也相继传来。在大约10多分钟之后,已有直升机拍摄的地震区域灾情画面传来,并不断全面和充实。在电视播报过程中,像核电设施及辐射量、灾害发生状况、居民人身安全等信息最先被关注。

  NHK电视台的报道称,此次地震不会引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及其辐射监测设备、茨城东海村的东海核电站等核电设施,均尚未收到运转异常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