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文章:安倍“拼外交”的三个动机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9-12 13:25:59

  据参考消息9月12日报道日媒称,安倍晋三执政后20个月里访问了49个国家,成为迄今为止出访最多的日本首相。安倍的外交活动目标明确,主要有三个动机:寻找伙伴抗衡日益崛起的中国;通过缔结防务、能源和商务协议促进日本经济发展;为日本的新防务姿态争取外国领导人支持。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11日发表题为《安倍晋三20个月里访问了全世界1/4的国家:原因何在?》的文章称,随着最近出访南亚,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以来访问的国家已经达到了49个。访问都是在他执政后的大约20个月里完成的。这相当于1/4的联合国成员国,平均每个月出访两次以上。这也使他成为迄今为止出访最多的日本首相。安倍与世界领导人接触的热情反映了他为日本制定的计划。他在2012年年底重新掌权时的主张是,他将使日本回到应有的位置上,成为国际舞台上高度活跃的经济强国。

  国内支持率出现下降

  8月初,当安倍出访的国家总数达到47个的时候,《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猜测安倍个人可能喜欢出访并且与各国领导人接触——尤其要考虑到,由于4月份调高销售税,政府又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他在国内的支持率出现下降。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日本与安倍和“安倍经济学”的蜜月期是短暂的。安倍的国内形势根本说不上衰败,但他越来越为自己的政治前途感到担忧(最近的内阁改组就说明了这一点)。

  然而,尽管国内支持率下降,但安倍的外交活动目标明确,主要有三个动机:寻找伙伴抗衡日益崛起的中国,而后者在外交上不愿与日本展开接触;通过缔结防务、能源和商务协议促进日本经济发展;为日本的新防务姿态争取外国领导人支持。

  制衡中国并推动经济

  第一个动机相当显而易见,尤其是在安倍晋三执政之后。他是众所周知的右翼民族主义者,格外受到中国的厌恶。他对印度、澳大利亚和东盟国家主动示好,把日本打造为对抗日益强势的中国的制衡力量。尽管这些国家都不会冷淡中国而与日本交好,但安倍还是设法与亚洲的几个国家拉近了关系。

  推动安倍出访的第二个因素纯粹是经济原因。长期以来,经济一直是日本外交政策的重点。有些学者说,日本在1945年以后的外交政策是典型的重商现实主义。由于缺乏真正的硬实力,所以日本利用海外发展援助、贸易和投资协议以及全面商务联系在世界各地缔结伙伴关系。尽管2014年仍是如此(安倍最近的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之行就是典型例子),但是,日本在事实上取消了自愿实施的武器出口禁令后,安倍扩大了日本的经济组合,把防务协议也包括在内。自从安倍掌权以来,日本已经与法国、英国和越南签订了防务合同和合作协议,目前正在与印度和澳大利亚展开相关工作。除此之外,安倍在出访时还欢迎日本私营企业参与。在今年夏天访问拉美和南亚时,安倍带领了一批日本企业高管人员随行。

  为安全政策赢得支持

  第三个因素(为日本赢得世界各国的支持)也许是最不为大多数分析人士所重视的因素。安倍并不掩饰自己使日本成为奉行“积极和平主义”的亚洲国家的热切愿望。随着防务预算增加,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出台,对宪法当中有关集体自卫权的条款重新解释,安倍已经把语言付诸行动。中国批评日本的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并破坏了稳定。为了反驳这种说法,安倍特别注意,让他会晤的几乎所有外国领导人在发表声明时都欢迎日本在亚洲发挥更积极的安全作用。获得这种口头支持有助于使局势朝着有利于日本的方向转化。尽管北京深感忧虑,但安倍还是能指望亚洲内外有一批领导人欢迎日本在亚洲安全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从总体来看,安倍的频繁出访将为日本带来重要的经济和政治收益。面对迅速“走向全球的”中国,日本如果没有这样一位频频展开外交访问的首相,形势可能会更糟。对安倍来说,仅仅宣布“日本回来了”似乎还不够令人满意,他想亲自向尽可能多的世界领导人传达这一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