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偷渡,只为逃离加沙

作者:高路 来源:新华网
2014-09-11 13:35:48

  新华网加沙9月11日电通讯:偷渡,只为逃离加沙

  新华社记者高路 报道员伊马德·德里姆利

  几乎每一天,巴勒斯坦人希蒙都会接到几十封信件。信件的内容只有一个:要求希蒙帮助他们通过加沙地带南部的地道,偷渡到邻国埃及。

  希蒙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加沙南部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地区运作地道生意。“希蒙”并非这名巴勒斯坦人的真名。希蒙告诉记者,自7月8日以军发动“护刃行动”后,希望通过拉法地道偷渡的加沙青年人数量不断增加。

  “每周估计有200到300名年轻人通过拉法的地道进入埃及,再辗转到达埃及亚历山大港,从那里登船前往欧洲。”希蒙说,目前拉法地区有6条地道在经营人员偷渡的“业务”,大多数人离开埃及后前往意大利或者马耳他。

  据希蒙介绍,来自加沙的“中间人”负责与埃及方面协调偷渡者的行程。偷渡全过程价格不菲,仅仅穿越拉法地道就要支付800美元,而前往欧洲的船票则需要1800至2500美元。

  选择偷渡这条路,钱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希蒙介绍说,偷渡要冒生命危险,而且不能确保百分之百成功,不少人会被埃及警察抓进监狱。尽管如此,铤而走险只为逃离加沙的年轻人还是越来越多。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名遭埃及警方逮捕的加沙偷渡客,他通过电话讲述了自己偷渡的经历。“我和一个在加沙冲突中受伤的亲戚从拉法口岸进入埃及。到达开罗后,我将亲戚送到医院,自己来到亚历山大港,”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加沙人说。

  据他介绍,他到达埃及后,曾与负责安排偷渡的埃及“中间人”取得联系,并交了2500美元船票费,准备前往欧洲。“我刚刚上船,埃及警察就冲上船来,逮捕了我和船上的其他人。”他说,与他同时遭到逮捕的还包括苏丹人和叙利亚人。

  “我现在呆在埃及的监狱里,他们对我还算客气,但我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这名加沙人说,“如果埃及警方将我释放,我还会继续寻找偷渡到欧洲的机会。我28岁了,在加沙一直找不到工作,我们不知道战争是否还会继续。”

  分析人士认为,不断攀升的贫困率和失业率是大量加沙年轻人寻求偷渡他乡的主因。此外,过去几年加沙地带爆发的3次大规模流血冲突也让当地的年轻人对未来失去希望。

  一家人权机构的加沙工作人员沙瓦表示,以色列过去8年来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已经使这里成为不折不扣的“大监狱”,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前途灰暗。

  在埃及斡旋下,巴以双方于8月26日达成长期停火协议,以色列同意放松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埃及也承诺逐步开放拉法口岸,但口岸开放的操作细节还有待进一步商谈。如今停火已半月有余,加沙各口岸仍处在冲突前的状况,并未得到改观,加沙人距离自由出行的梦想还要走很长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