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团联支援安倍政权 安倍或受“糖衣炮弹”袭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1 11:15:00

经团联支援安倍政权 安倍或受“糖衣炮弹”袭击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9月11日电 日本经济界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经团联)日前表示,将再度向自民党提供政治献金。日本新华侨报网11日刊文,安倍能否恰当处理经团联的“糖衣炮弹”,实施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将受到外界关注。

  9月8日,由汽车和钢铁等行业的大企业构成的日本最大的经济界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经团联)会长表示,时隔5年之后将再度向自民党提供政治献金。

  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正式表明,向其会员约1300家公司重新“呼吁”提供政治献金。榊原表示,“政治和经济是汽车的两个车轮”、“政治需要钱”、“作为社会贡献的一环,应该支持政党的活动”。

  文章指出,经团联与自民党向来关系密切,并有“与其他政党相比,自民党的政策更加卓越”的评价。2009年民主党政权上台后,经团联一度停止提供政治献金,原因是民主党拒绝接受企业献金。自民党重新执政后,经团联便又重新找到了与“友党”修复关系的契机。

  在日本,政党和政治家接受政治献金是许可的,不过也有前提条件,即捐款人必须是个人,而接受捐款的则不能是个人。听起来有些拗口,实际上就是企业不能献金,政治家个人不能接受献金,必须由政治家个人的资金管理团队、后援会等管理献金。比如,安倍就有专门负责打理政治献金的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这样是为了防止政治家中饱私囊,同时也避免企业干预政治。

  文章称,没有无缘无故的“免费午餐”。前不久,在关西电力公司中长年担任政界工作的原副社长内藤千百里就透露,在1972年以来的至少18年里,曾向在任的7名历代首相“盂兰盆节和年末时各献上资金1千万日元”,这些资金的目的是为了核电站政策的推进及电力公司的发展。一言以蔽之,“拿我钱财,就要替我消灾。”

  经团联捐献政治献金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安倍能够实施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

  2013年6月,安倍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日本再兴战略-JAPAN is BACK”。核心内容就是加大对日本经济的介入和干预,对供应过剩结构长年搁置的领域做出指导,推动事业改制、事业重组。在针对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行业的产业政策上,也要通过税制、金融支援总动员等手段,从根本上改变产业结构。

  在2013年春季的劳资谈判中,提出2%通胀目标的安倍为了缓和家庭收支受到的冲击,更向经团联、经济同友会、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3大经济团体提出了加薪要求。由此引起经团联关于“安倍内阁要介入经营”的担忧。

  文章分析,在此背景下,经团联多次呼吁“希望政府能消除日元升值、能源制约等日本经济面临的6大难题”、“希望政府表明参加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谈判”。此次决定捐献政治献金,实际上就是对安倍进入企业经营的一种“反介入”策略,在安倍欲对国内经济施加更多影响力的同时,经济界也对安倍施加影响力,努力牵着安倍朝着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方向调头。

  文章称,政治献金是个烫手山芋,因为政治献金的问题,安倍日前正被官司缠身。安倍的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在向日本总务省提交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里,被发现大量造假。

  为此,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醍醐聪等四人以违反政治资金规制法的罪名,将“晋和会”的会计责任人和“晋和会”代表安倍告上了东京地方法院。目前,东京地方法院正在商讨是否受理此案。值此敏感时刻,对于经团联发出的“糖衣炮弹”,安倍该如何应对受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