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安倍政权核心“分裂” 令其左右为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1 10:51:00

日华媒:安倍政权核心“分裂” 令其左右为难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9月11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实施了第二次执政以来的首次内阁改组。日本新华侨报网11日刊文指出,本次改组,安倍留下了副首相兼财政金融大臣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但是,安倍的这几名左右手之间心存“裂痕”,这让安倍左右为难。

  文章指出,改组前,安倍就向外界表示,菅义伟、甘利明将留任。至于麻生太郎,甚至都不用安倍宣布,大家就知道他铁定留任。近年来,安倍与麻生早已经成为日本政坛的“最佳拍档”。麻生作为安倍内阁的副首相兼财政金融大臣,不仅掌握财经大权,还为安倍政权的合纵连横出谋划策,被安倍看作兄长。

  日本资深政治记者透露,安倍官邸有着“3A+S亲密四重唱”的说法。3A是指安倍、麻生、甘利明,他们名字日语发音的第一个字母都是A。S则是菅义伟名字发音的第一个字母。

  文章称,安倍与麻生的关系非常好。他们两家相距只有约5分钟的步行路程。麻生经常会算好安倍回家的时间,然后到他的宅邸谈话至深夜。因此,麻生留任当然是铁板钉钉。

  文章分析,麻生并没有表面上那么春风得意。实际上,他与政权中枢其他人的关系很微妙。其中,官房长官菅义伟很让麻生瞧不起。每周一的早上,菅义伟都会与副长官世耕弘成、加藤胜信、杉田和博一起,召集股市专家到官房长官办公室分析前一周的股价。他们还经常秘密开会,商讨采取政策让股价上升。

  对此最不高兴的是麻生。他担任过企业的社长,自认为是内阁中唯一有过经营经验的人。麻生认为,让“不专业的人”去主持股价分析会毫无意义。“3A+S亲密关系”的裂缝由此可见。

  此外,文章还指出,麻生最看不惯的是经济产业省。担负着安倍成长战略的经产省,权力越来越大,以致被称为“安倍经产内阁”。其中的急先锋就是“3A+S”中的“S”——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

  麻生作为财务省负责人,确保税收是他的首要工作。甘利明为了刺激经济,对增加税收却持谨慎态度。但是,在已经下调法人税的情况下,如果不上调消费税,麻生主持的财务省将无米下锅。

  这种部门利益的冲突愈演愈烈,最终导致麻生与甘利针锋相对。今年秋季,安倍政府必须决定是否上调消费税,“麻生VS甘利”的对立态势将不可避免。

  文章分析,对于安倍来说,甘利明是坚决执行其经济成长战略、与美国开展TPP交涉的忠实部下。但麻生管着钱袋子,也不是省油的灯。因此,安倍在上调消费税问题上非常头痛,左也不是右也不是。

  其实,调整经济与财政政策,对于安倍来说不是件太困难的事。无论是降低税收刺激经济,还是提高税收充实财政,对安倍来说都只是一个政策选项。

  棘手的是在他的核心班子里,两种政策分别有不同的代言人,而且据理力争。无论安倍做出何种选择,都有可能丧失一方的支持。麻生甚至放出话来:“我一直主管的财务省,如果是低其它部门一等的省,首相将其裁掉就行了。”

  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依靠“3A+S”核心团队的坚定支持,对待政敌毫不留情,基本扫清党内外反对势力。如今面对自己核心团队的内部对立,或许安倍只能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