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伊拉克新政府任务艰巨

作者:尚乐 来源:新华网
2014-09-10 12:49:28

  新华网巴格达9月10日电(记者尚乐)伊拉克国民议会近日任命阿巴迪正式出任总理,并批准了他提交的新一届内阁大部分成员的人选。至此,经过不同政治派别数月的讨价还价,伊拉克新政府终于产生。

  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的成立标志着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迈出关键一步,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国家走出教派冲突和分裂危险的希望,但要真正克服当前面临的国家危机,伊拉克新政府还有很多艰难工作要做。

  政治重建迈出关键一步

  参加会议的289名议员表决通过了阿巴迪提交的27人内阁名单。根据该名单,新内阁设有3名副总理,他们分别来自逊尼派、什叶派以及库尔德族;现任总理马利基和另外两人当选副总统。此外,会议还批准了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等人选。

  伊拉克新政府的成功组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9日发表声明说,阿巴迪成功组建新政府是“伊拉克走向安全和稳定的重要一步”。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阿巴迪,称赞他和其他伊拉克领导人为成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新政府作出了努力。美国国务卿克里称新政府的成立是伊拉克“重大的里程碑式事件”。

  巴格达大学教授谢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赞阿巴迪“成功完成了一项艰难任务”。谢赫说,“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已让伊拉克各政治派别、中东和其他地区国家认识到了它的巨大威胁,因此各派力量共同推动伊拉克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新政府的组建工作,迈出了政治重建与和解的重要一步,这“将大大激发伊拉克人民共同抗击极端武装的积极性”。

  组阁进程并非一帆风顺

  虽然本届内阁的大部分人选获得通过,新政府组建基本完成,但组建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刚刚被任命为副总理的兹巴里称,内阁组建进程“具有非常、非常大的挑战性”。

  在新内阁名单的谈判过程中,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围绕内阁席位和关键岗位人选进行了激烈争夺。就在8日晚议会会议举行前,媒体曝出的内阁名单还在不断更改。

  谢赫说,阿巴迪在组阁过程中面临很多艰难任务,包括重新赢得长期被前政府排挤和打压的逊尼派的配合和参与,说服库尔德人不要从伊拉克独立出去,让他所属的什叶派相信他将会保护什叶派群体的利益,同时还要考虑美国和伊朗的意见。

  组阁之艰难还体现在内阁一些关键职位人选的空缺上。由于各政治派别之间仍存在分歧,炙手可热的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提名被迫推迟到一周以后,阿巴迪称“他还需要与对这两个职位提出候选人的党团进行更多谈判”。

  新政府面临重重挑战

  阿巴迪领导的新政府目前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打击占领了伊拉克大片领土并导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的“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但要完成这一任务,阿巴迪还需在推动政治和民族和解方面做更多事情。

  伊拉克国民议会8日晚通过了一份新政府工作计划。根据该计划,新政府将致力于实现各派别和解,扩大决策参与面,重建伊拉克军队,建立隶属于政府军的地方武装以打击极端武装,并推动解决与库尔德自治区存在争议的问题。新政府采取这些改革措施,被认为是为了吸取马利基政府的失败教训,但要真正落实这些措施并非易事。

  在马利基执政期间,逊尼派不断遭到什叶派主导的政府的排挤和打压,两派冲突愈演愈烈,一些逊尼派成员走上了武装反叛的道路。而“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之所以能在伊拉克北部和西部长驱直入、势如破竹,也与当地逊尼派居民的支持分不开。要想重新赢得逊尼派的信任,化解两派之间长期以来的矛盾甚至仇恨,仅仅宣布一些改革举措、许下若干承诺是远远不够的。

  如何对待独立倾向日益严重的库尔德人的利益诉求是阿巴迪面临的又一难题。库尔德人提出的诉求包括中央政府向库尔德武装拨款并提供武器装备,偿还拖欠的财政拨款,允许库尔德地区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等,特别是要求解决库尔德人与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地区管辖权问题。阿巴迪将以何种方式解决这些问题需进一步观察。

  同时,阿巴迪还面临什叶派党派内部的挑战。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朱布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本人对阿巴迪的新政府并不乐观,“因为阿巴迪还没能把所有权力握在手中,他所在的达瓦党中的强硬派将会对他的表现带来消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