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第一位驾驶“梦幻客机”的女飞行员

作者:丁小溪 王子诚 来源:新华网
2014-09-10 11:18:43

  新华网内罗毕9月9日电(记者丁小溪 王子诚)肯尼亚《民族报》9日刊登文章,记述非洲第一位驾驶“梦幻客机”的女飞行员科基·穆托基的航空梦。

  报道说,当大多数孩子还无法很好地使用自己的母语时,5岁的穆托基就已经知道自己将来想要从事的职业——飞行员。穆托基今年39岁,她的飞行梦和父亲息息相关,他曾是肯尼亚航空公司的一名飞行员。

  现如今,大部分就职于航空领域的女性所从事的职业不是检票员就是空姐,但穆托基仍然在这个男性占绝对优势的领域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1993年,穆托基加入肯尼亚航空公司,成为该公司首位女飞行员。在随后的6年中,她一直是公司里唯一的女飞行员。到如今,有“波音女孩”美誉的她,又成为非洲第一个获准驾驶波音787“梦幻客机”的女飞行员。

  “对我来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我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的父亲曾是一名飞行员,我们时常在一起,他也经常让我们进入他的驾驶舱,”穆托基说。

  肯航第四架波音787梦幻客机上周在内罗毕肯雅塔国际机场交付使用。这架飞机从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波音公司制造厂起飞,包括机长穆托基在内的所有机组人员均为女性。

  “这真是个大家伙,我太喜欢它了。它可以搭载约230名乘客,性能无与伦比。我从未这样享受过飞行,”穆托基说。

  18岁的穆托基当年高中毕业后便进入了位于内罗毕威尔森机场的肯尼亚航空飞行学校,开始了她的飞行生涯。尽管迄今从事飞行工作已有20年,穆托基仍感觉自己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

  对于航空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她和8岁的儿子聚少离多的遗憾,穆托基说,“在这样一个经常需要出国的行业里,很难去平衡事业和家庭。但这么多年来,慢慢地也会达到一种平衡。”如今,她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儿子日后也成为一名飞行员。

  穆托基所在的肯航目前共有530名飞行员,其中39名为女性,是女飞行员数量最多的非洲航空公司。

  穆托基希望其他非洲女性也能奋起努力,冲破性别局限,开发自身潜力。“在非洲大陆,有许多女性正在做着异常精彩的事情。我认为非洲女性已经认识到自己拥有的潜能,”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