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组建包容性新政府 破解政治僵局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9-10 07:13:26

  当地时间9月8日晚,伊拉克国民议会表决通过了候任总理阿巴迪提交的新一届内阁大部分成员名单,并正式批准阿巴迪出任伊拉克总理。伊拉克持续数周的政治僵局被打破。但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报道,此次会议在混乱中开始,议长萨利姆努力维持着会场的秩序,近40名议员没有参加此次会议,这也反映了伊拉克的政治重建之路依然艰难。

  新一届内阁成员共27人,逊尼派人士、现任副总理萨利赫·穆特拉克,什叶派人士巴哈·阿拉吉以及库尔德人、现任外长马哈茂德·兹巴里被任命为副总理;前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出任外交部长;前副总统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出任石油部长,现任副总理鲁什·努里·沙维斯出任财政部长。

  但由于各政治派别对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等关键职位存在分歧,此次并未对这两个职位进行提名。阿巴迪表示,他将在一周内完成以上职位的提名工作。表决通过后,阿巴迪与新内阁成员一同宣誓就职。此外,会议还对三名副总统人选进行了表决,现任总理马利基、前议长乌萨马·努杰菲和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当选副总统。

  阿巴迪在议会表示,未来4年,新政府将致力于实现各派别和解,扩大决策参与面,重建伊拉克军队,建立隶属于伊安全部队的地方武装以打击极端势力,推动解决与库尔德自治区的争议问题,并承诺“为伊拉克带来安全与稳定”。

  伊拉克新内阁组成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伊新政府的组成表示欢迎,称这是伊拉克政治进程的“积极一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9日发表声明,对伊拉克新政府的组成表示支持,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伊拉克新政府对“伊斯兰国”进行打击。美国总统奥巴马向阿巴迪表示了祝贺,并希望“新政府能够将伊拉克重新团结起来”。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伊拉克组成了具有包容性的新政府,但未来新政府的任务仍然艰巨。伊拉克国内什叶派与逊尼派间的深层次矛盾,并不是吸收几位逊尼派人士入阁就能够轻易解决的,诸多工作仍需要伊国内各方去逐步推动和付出努力。与此同时,什叶派同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也并未完全消除,土地和资源等纠纷依然存在。此外,结束安全部队混乱的组织状态,提升其打击极端武装的能力,也是伊拉克新政府的当务之急。

  (本报开罗9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