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赖斯 赖斯呼吁中美避免发生冲突

作者:于文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10 02:35:00

  【环球时报记者 于文】9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当天上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在八一大楼会见赖斯。美联社称,赖斯呼吁美中军方加强合作,避免发生冲突。报道称,不清楚赖斯是否对中方提及上月发生的中国军机“危险接近”事件,但中方将领再次要求美国停止对中国的侦察活动。

  在会见赖斯时,习近平指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像建造一座大厦,首先要夯实战略互信基础。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美要加强对话,增进了解,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处分歧、减少摩擦。赖斯表示,奥巴马总统坚信,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解决当前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离不开美中合作。美方坚定致力于加强美中合作,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美联社称,赖斯在同范长龙的会见中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军事关系一直在发展,并得到加强。这是美国非常重视的一个合作领域”,“我们面临挑战,需要避免发生让关系复杂化的冲突”。范长龙指出,希望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军队的正常发展,妥善管控双方分歧,减少直至停止舰机对华抵近侦察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发展。

  福克斯新闻网9日称,五角大楼上月指责一名中国飞行员做出具有挑衅性和不专业的动作,他驾驶的战机一度距离美国侦察机不到9米。中国不接受这一指责,声称这架中国战机保持着安全距离,并指出这一问题是美国造成的。报道称,当时美国侦察机是在国际空域飞行,位于中国海南岛以东约200公里,这里是中国军事基地和敏感潜水艇的所在地。文章称,“尽管中美军事关系时而紧张,但双方的合作仍不断加深,今年,中国首次参加了在夏威夷海域进行的多国联合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