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理:俄若受西方国家新制裁 将采取回应措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9-09 15:09:00

  一边决议制裁,一边战火依旧。8号,欧盟制裁俄罗斯的新方案出台,围绕石油、军工、资本市场等方面,对俄罗斯是“大打出手”。虽然看似出手较重,但依然没有因此让俄罗斯退步,以缓解乌克兰东部持续紧张的局势。

  有媒体评论说,这场较量让俄乌欧三方都很受伤,没有赢家。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盟酝酿已久的新制裁方案获得通过:

  根据欧洲媒体透露出来的消息,新制裁措施涉及资本市场,防务军民两用产品和敏感技术,在市场融资方面。包括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在内的三大石油企业被列入新的制裁名单,他们将被禁止在欧盟发行期限超过30天的融资产品,5家俄罗斯国有银行的融资期限也从之前的不超过90天缩短至30天,此外新制裁方案还将俄罗斯国防工业公司等俄罗斯军民两用企业,列入制裁名单,禁止他们进入欧盟市场,不过新制裁方案中,并没有涉及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

  欧洲媒体此前的报道称,本月5号,欧盟宣布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方案,已获得欧盟成员国常驻代表同意,将在8号以书面程序正式实施,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也在8号早些时候表示,欧盟将从当天开始,按计划正式实施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不过不久路透社就报道称,欧盟当天决定推迟签署对俄罗斯制裁的新方案,原因是一些国家希望讨论如何在实现乌克兰停火的前提下终止制裁,部分外交官甚至透露,许多欧盟国家担心遭到俄罗斯方面的报复,因而反对进一步惩罚俄罗斯,随后欧盟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在几个小时的讨论后才正式通过了新的制裁方案。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宣布制裁的同时也放话称:如果俄罗斯从乌克兰东部撤回军队,并且遵守停火协议,将暂停制裁行动。显然,对俄罗斯下狠心,欧盟的内部也是顾虑重重。

  其实,欧盟对俄罗斯指责在普京看来。更像是个伪命题,因为他从未承认向乌克兰东部派出过军队。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认为,欧盟的新制裁对俄罗斯的杀伤力不大。

  孙壮志:对俄罗斯经济,应该说会造成一定的压力,对下一步,俄罗斯国内的经济秩序会带来一个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通货膨胀,包括能源出口,现在俄罗斯经济方面,可能遇到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卢布贬值,造成膨胀的压力。但是从俄罗斯这个角度说,他会尽可能通过其他的方式使欧盟的制裁带来的负面压力降到最低。欧盟现在总体来说,对俄罗斯的制裁方面,我觉得还是有所保留的,比如没有涉及到天然气,包括在贸易方面。还是照顾到欧盟大国的利益一些考虑,这方面,我觉得可能不会对俄罗斯经济造成致命打击。因为欧盟毕竟有所顾忌,也担心会伤害到自己。

  针对欧盟决定对俄实施新制裁一事,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警告称:如果欧盟实施新制裁,俄罗斯或将禁止西方航空公司的飞机飞越其领空。

  根据俄罗斯公报报道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俄罗斯的能源或者是金融领域遭受到西方国家新的制裁,俄方将不得不采取回应的措施,他按时说俄罗斯可能禁止西方航空公司的航班飞跃俄罗斯领空,这使目前生存状况相当艰难的很多西方航空公司很可能会破产。

  据德国专家分析:如此反制措施,俄罗斯也将会失去领空过境费。欧洲反过来也可禁止俄罗斯航班飞越欧洲领空。事实是,关闭领空只是俄罗斯的选项之一。

  另外,欧盟制裁俄罗斯仅限石油而非天然气。孙壮志认为,俄欧双方的命门在于天然气。眼下双方都有所保留,在未来几个月,特别是入冬以后,真正的较量才将开始。

  孙壮志:他不会是在能源金融领域做一些反制的措施,因为这样会对俄罗斯影响比较大,当然我觉得关闭领空可能是选择之一,这个可能会影响到欧盟,特别是临近俄罗斯的一些国家,对外的一些交往,包括空中航线都需要调整,同时对俄罗斯来说,我觉得影响又不会是特别大。因为俄罗斯现在最关心的还是天然气的合作。到了11月、12月天气转冷以后,对俄罗斯来说,经济可能会有很大的困难,对欧盟来说也是,如果俄罗斯真是逼到绝境的话,中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可能对欧洲的影响、对民众的生活影响会非常大的,从现在来看,俄罗斯下一步的反制会有所选择有所保留,双方还是在看心理,谁承受能力更强。

  另据俄新社消息,梅德韦杰夫近日还表示,俄罗斯将把市场转向亚太,不是因为制裁,而是因为必须多元化商品流向。他还特别的指出,不会因此而出现依赖中国的可能。

  今年5月份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天然气大单。本周上合峰会期间,双方首脑还将进行一个新的会晤。中俄合作不断加深令世界瞩目,梅德韦杰夫的此番表态又有几个意思呢?

  孙壮志:现在俄罗斯在能源、在其他一些方面,对华的依存度有所上升,所以这种情况之下,俄罗斯国内对这些方面也有担心,从目前来说,梅德韦杰夫的表态有一个合理的方面,比如说能源出口尽可能要多元化,但是俄罗斯也有其他的一些选择,比如和印度的合作、和东南亚的合作,也包括和拉美地区的合作,在制裁的这个大背景之下,俄罗斯也需要调整自己对外经济合作的一些方向,当然,中国现在还是非常重要的伙伴,俄罗斯也非常重视和中国的这种经贸合作关系。因为从目前来说,可能中国能够给他在经济上的帮助是最大的,对华的经济合作是最成熟、最便捷,这么表述的话,也可以理解,我觉得这不会影响到中俄下一步在更有质量的一些领域和一些层次上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