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内铁路“中国造”助推“非洲梦”

作者:丁小溪 王子诚 来源:新华网
2014-09-09 12:06:26

  新华网内罗毕9月9日电(记者丁小溪 王子诚)东起非洲东海岸第一大港蒙巴萨,西至东非最大城市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扼东非咽喉要道,这就是连接沿海和内地的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重大项目——蒙内铁路。这条由中国公司承包承建的运输线,将为东非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标准铺就百年工程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之一,也是100年来该国的首条新铁路,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承建,是海外第一个全部采用中国铁路建设标准实施的项目。蒙内铁路将依据中国铁路一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完全使用中国的设计,中国的规范,中国的运营管理,中国的设备(包括机车、通信和信号系统)以及中国的技术集成。

  英国人曾经在殖民时期修建了从蒙巴萨到维多利亚湖的铁路。但由于年久失修和事故频发,相当一部分铁路已被闲置。新铁路建成后,蒙巴萨至内罗毕的运输时间将从10个多小时缩减到4个多小时。

  在肯尼亚修建近500公里的铁路干线,需要突破不良地质等诸多技术难题。同时,由于蒙内铁路要穿越肯尼亚境内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对环保也提出了较高要求。

  肯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郭文昌说,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肯尼亚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众多中国企业修建了像锡卡路这样享誉东非的“中国路”和一大批标志性建筑。他说:“中国公司守信。中国人修路在东非首屈一指。”

  中国路桥公司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说,中国公司只要签约,就全力履行合同约定,即使亏损,也尽量把项目做好,并且很关注工程质量、进度和环保能否达到要求。他认为,质量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到检验,是真正的金字招牌。彭博社曾报道称,对于非洲国家修建铁路而言,中国是第一选择。

  中国工程缓解就业困境

  近些年来,肯尼亚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大批青壮劳动力待业在家,犯罪率居高不下,社会问题严重。而蒙内铁路高度重视工程的属地化管理,为当地解决就业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在铁路建设每100元花销中,将有40元被用于当地。在高比例采用当地物资材料和设备的同时,该项目的施工主力基本是本地员工。各方预计,每修一公里的铁路就会创造约60个就业机会,在施工高峰期,肯尼亚本地员工将达3万人。这将极大提高当地的就业水平。

  项目中方技术人员表示,他们还将对当地的技术工人和普通劳工进行专业培训,提升本地工人的技术水平。公司将为肯尼亚员工提供晋升机会,以增强本地员工的归属感,并为雇员设立“资深员工奖”,建立家庭背景调查表,对困难员工提供帮助。

  李强说:“肯尼亚劳动力大多是大学本科教育,英语较为流利,而中国员工成本很高,国际差旅费负担大,因此属地化是核心竞争力之一。肯尼亚就业率只有50%,当地人也很珍惜在中国公司的稳定工作。”

  据悉,中交集团正在与肯尼亚铁路局合作建立中交东非工程技术学院,为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南苏丹等国培养铁路运营和管理人才。非洲现在铁路建设需求量大,当地技术人员学成后可以回国直接参与铁路建设。

  中国高铁带动经济腾飞

  外媒曾用“历史性里程碑”形容蒙内铁路的意义,称其将极大缓解蒙巴萨至内罗毕的交通压力,整个东非地区将出现新一轮投资热潮。与此同时,该项目也是肯尼亚政府2030年远景规划的重要工程之一。

  蒙巴萨是肯尼亚最重要的港口,几乎所有外来货物都是从蒙巴萨运达肯尼亚全国。竣工后,蒙内铁路将成为肯尼亚境内最主要的干线之一,彻底改变目前两地之间的交通状况。郭文昌说:“目前运输太困难了,使用的小火车好像中国60年代那种运货车,装不了几个箱子。要是走汽运,从蒙巴萨过来要走一夜,十几个小时,路上交通拥堵,也不安全。”

  据有关测算,蒙内铁路建设有望每年拉动肯尼亚经济增速1.5个百分点。另据肯尼亚政府估算,新铁路可使东非货运成本下降79%,商务成本下降40%,运输时间缩减一半。项目竣工后,路桥公司在蒙巴萨修建的19号泊位将与蒙内铁路共同发挥“港铁联运”作用,切实推动海上和陆上贸易往来。

  郭文昌补充说:“现在不光是中国企业,所有在肯尼亚经商的人员和各类企业都期待蒙内铁路早日完工和正式通车。这肯定会给肯尼亚带来经济上的飞跃。”

  肯尼亚是整个东非地区原材料和物资的中转国。蒙内铁路将成为东非铁路网的起始端、咽喉和门户,提高港口物资到东非腹地的运输效率,对整个东非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有极大裨益。

  李克强总理在5月访非时曾表示,中方愿与肯方共同努力,使这条铁路不仅促进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而且成为东非立体交通网发展的典范。蒙内铁路最终将成为东非交通大动脉,将内陆国卢旺达、乌干达和南苏丹联系起来,对于促进东非人力、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通,落实东非共同市场协议,推进东非互联互通和次区域一体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