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越南正开发多种武器“捍卫主权”

来源:澎湃
2014-09-09 07:59:36

英媒:越南正开发多种武器“捍卫主权”

  与中国在南海部分岛屿主权问题上的分歧让越南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海军的投资力度。图为越南海军在看2013年交付的潜艇模型

  2009年,越南与俄罗斯签署一份价值26亿美元的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将为越南建造六艘基洛级潜艇。目前,前两艘“河内”号与“胡志明号”已于今年上半年陆续服役,让越南海军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11月,预计越南将获得第三艘潜艇。而剩余的三艘潜艇预计将在未来两年内交付。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越南正打造一只战力可观的潜艇部队。

  专家:越南恐将深入南海部署潜艇

  路透社称,区域军事人员及专家正试图推测越南海军能以多快的速度掌握先进潜艇技术。与此同时,部分人士相信,越南不久后将开始深入南海海域部署潜艇。

  与中国在南海部分岛屿主权问题上的分歧让越南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海军的投资力度。数名专家对路透社表示,一旦潜艇全面运作,越南很可能在其海岸线外的军事基地周围实行区域封锁行动。此举将使中越在南海的主权纠纷情况复杂化。

  路透社援引驻越南外交人员消息称,有人目击俄罗斯交付的头两艘潜艇在金兰湾附近进行训练。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上月报道,一组越南驾驶团队正在圣彼得堡的第三艘基洛级潜艇上受训,该艘潜艇将于11月被送往金兰湾。目前第四艘潜艇已在俄罗斯海军造船厂下水测试,最后两艘潜艇正在组装中。

  “越南改变了整个情势——该国已拥有两艘潜艇和驾驶人员,似乎还取得了武器,其能力和经验将从此刻开始增长。”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武器贸易问题专家韦泽曼(Siemon Wezeman)如是说。

  越南正开发多种武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对路透社表示,潜艇并非越南的主要武器,而是越南正在开发的多种武器之一,目的是更有效捍卫主权。“就这一点而言,潜艇将被作为防卫之用。”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永此前曾公开表示,越南不会在南海发起冲突,但如果有一方先挑起争端,“我们不会坐以待毙”。

  2012年以来,越南开始对一系列现代军事系统进行本土研发投资和采购,尤其是在C4ISR和无人机领域。根据河内军事能力发展战略,越南正在与国外企业越来越多地合作研发。例如,越南企业与瑞典和俄罗斯的企业合作研发战术无人机。俄罗斯和荷兰企业也正在为越南的海军舰艇建设项目提供帮助。

  今年5月,越南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南海海域试飞AV.UAV.S1和AV.UAV.S2两型无人机,测试了自主飞行控制系统和摄像机。

  今年6月,在俄罗斯的帮助下,越南本土制造的两艘“闪电级”现代多功能导弹快艇正式纳入越南海军编制,改型导弹快艇配备4座4联装“天王星-E”反舰导弹系统,安装1门AK-176M和2门AK-630M舰炮。加之此前服役的两艘同型号导弹快艇,外界普遍认为,越南的海军军工技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另外,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越南今年已经收到至少10枚俄罗斯的"俱乐部"(Klub)反舰导弹,根据越南与俄罗斯签订的合同,俄方共将交付50枚导弹。

  越南媒体今年7月还爆料称,越南近期还计划向俄罗斯购买3个营的K-300P“堡垒”岸防导弹系统、一个大队的苏-30MK2多用途歼击机,以及一批防空导弹系统。从2003年开始,越南购买了俄罗斯36架苏-30MK2V多功能歼击机,共分4批交付。最后一批12架飞机于去年得到,预计将在2014-2015年交付越南空军使用。

  越海警船普遍装备火炮或大口径机枪

  除去军事装备,在准军事领域,越南也加快步伐。

  此前边有媒体报道称,近年来越南投入巨资,已打造出颇具规模的海警执法船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越南海警船普遍装备有火炮或大口径机枪等武器。

  越南海警成立于1998年,主要任务是海上巡逻、搜索救援、拦截海盗、打击非法走私,职责与美国海岸警卫队相似。2013年,越南将海警局更名为“海警司令部”。当前越南最大的海警船CSB 8001排水量达2100吨。它属于荷兰公司设计的DN2000型多功能巡逻船,采用隐身外形设计,配备有2门30毫米火炮、2挺14.5毫米重机枪和4部水炮。这艘2012年下水的海警船据称拥有“越南从未有过的先进舱内设备”,越方还订购了另一艘同型舰CSB 8002。此外,越南海警还从荷兰等国购买多艘千吨级执法船,目前已基本到位,也普遍装备有火炮。

  在购买新船的同时,越南海警也从越南海军手中接收了近40艘100-400吨级巡逻艇。这些巡逻艇多系俄罗斯军用炮艇改造,配备有12.7毫米或14.5毫米机枪。此外越南还有3架采购自西班牙的C-212巡逻机。

  波兰也为越南海警的建设提供巨大帮助。越南海警将获得10架波兰产M28巡逻机,越南飞行员在波兰教官的带领下,正在河内郊区的白梅机场进行秘密训练。这些飞机安装有波兰PIT公司最新研制的MSC-400海上监视系统,可有效提高越南海警对南海纵深水域的监控能力。

  今年7月,日本政府正式确认,将向越南提供6艘巡逻船,用于加强越南在南海的“执法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