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或准备重新评估对俄最新制裁方案

作者:沈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8 07:51:00

  欧盟或准备重新评估对俄最新制裁方案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7日电(记者 沈晨)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9月7日在此间接受比利时荷语电视台VRT采访时指出,如果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达成的停火协议能够切实执行,双方的和平谈判得以启动,欧盟准备重新评估对俄罗斯的最新一轮制裁方案。

  即将于今年年底卸任的范龙佩说:“我们注意到俄罗斯方面同意进行认真的磋商。停火是重要的一步,但这也只是迈出了一步而已。”

  范龙佩说:“最重要的是实现停火。我们注意到目前仍有零星的交火事件发生。我们必须再等一段时间来观察,这些零星的交火事件将持续发展下去,或只是个例外。同时,我们还不要忘了,在达成停火协议之前,有两千多人在冲突中丧生。在真正实现和平之前,仍有很长的一段进程。和平磋商应该尽快进行。”

  范龙佩还指出:“俄罗斯的确受到了负面的影响,他们已经处于衰退的进程之中。这主要是各方面制裁的结果。”

  范龙佩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9月5日深夜发表公开信,指出欧盟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方案已获欧盟成员国大使同意,欧盟准备于9月8日以书面形式确认该方案。

  此间媒体披露,欧盟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措施可能会限制俄罗斯国有企业在欧盟范围内的融资,并将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列入禁入欧盟的“黑名单”。欧盟组织的文化、经济、体育活动也将不会邀请俄罗斯的代表参加。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将得以实施,但也不排除在停火协议取得进展的前提下暂缓实施。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强调,如果欧盟的新制裁方案付诸实施,俄罗斯将“毫无疑问”采取回应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