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组建“先锋”部队 赌俄罗斯不愿肉搏战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9-07 11:03:15

北约组建“先锋”部队 赌俄罗斯不愿肉搏战

  9月4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左)、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中)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欢迎仪式上交流。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据美联社英国纽波特9月5日电,为反击俄罗斯的侵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周五批准一个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的计划,总部将设在东部欧洲,如果该地区的北约某成员国遭受袭击,该快速反应部队能够迅速动员起来。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称,该快速反应部队的指挥总部将设在东欧地区,并在该地区预先部署后勤资源和装备,以使‘先锋’部队能够迅速动员并部署。

  在英国威尔士南部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闭幕之际,拉斯穆森宣布:“这是向任何潜在的侵略者发出的一个明确信息:如果你想进攻一个盟国,你面临的将是整个北约联盟”。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该协议显示,在支持乌克兰独立、领土主权和自卫防御权问题上北约是“完全一致的”。他说,北约的所有28个成员现在将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如非致命武器、燃料以及为乌克兰军队提供医疗护理。

  奥巴马在返回华盛顿之前说:“这一承诺明确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北约不会自满的。”

  拉斯穆森称,这支快速反应部队将由北约盟国轮流抽调兵力组成,将使北约部队在东欧保持“持续存在”。

  关于这支部队的基地设在哪里,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论,但是拉斯穆森称,波兰、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国家都已表示,它们愿意为这支部队提供基地。

  另据美联社9月5日报道,北约成立快速反应“先锋”部队,以保护东欧不受俄罗斯的欺负表现出一个冷静的估量,那就是普京和他的将军们不会冒险与美国及其西欧盟友进行肉搏战。

  这支新部队规模不大,只有几千人左右,但这是主要大国发出的强烈信号:它们愿意用自己的装备和血液进行北约东扩。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北约其他领导人周五在威尔士举行的一次北约峰会上批准了该部队的成立。在俄罗斯军事介入乌克兰的背景下,这支部队会让北约最脆弱的成员国如波兰、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国家感到更安全一些。

  当被问及美国将会为这支部队贡献些什么的时候,奥巴马没有说出具体的内容,但称他6月份宣布的10亿美元对东欧安全援助资金的“相当大的部分”,可以用来资助北约的“准备行动计划”,而这支新部队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华盛顿的一位独立分析人士称其对这支新部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阻止俄罗斯总统的野心表示怀疑。美国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若热·贝尼特斯说:“规模太小了,成立得太晚了。这仍是对普京的所作所为做出的渐进且被动的反应,而不是做出真正的强硬姿态。”

  贝尼特斯称,关于这支新部队组成和战斗力的详细情况仍待观察,但这支部队应该“需要几个月甚至是一年多”才能达成“初步作战能力”。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称,除了这支“先锋”部队,被奥巴马以及其他27位北约领导人批准的“准备行动计划”还包括加强情报共享、升级国防计划,以及更多临时通知的军事演习。

  而据法新社消息,英国周五称,它可以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贡献3500名官兵,这支快速反应部队是为应对像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以及伊拉克的伊斯兰武装分子这样的新威胁而成立的。

  为强调他对增强欧洲防务能力的承诺,卡梅伦还称英国将把第二艘航空母舰“威尔士亲王”号航母投入使用。由于预算的限制,英国政府此前曾考虑将该航母卖掉或是封存起来。

  卡梅伦说:“我们必须能够更快地行动起来。”他希望北约所有的28个成员国都同意建立一支“先锋”部队,这支北约部队能够在两天至五天内被部署到全世界任何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