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未按要求澄清相关核项目

来源:新华网 
2014-09-06 16:23:00

  国际原子能机构5日发布报告说,伊朗未能按照约定日程采取切实措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澄清伊核计划相关项目。

  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按照伊朗今年5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澄清伊核计划中所有悬而未决问题达成的方案,伊朗应于8月25日前执行五项相关措施,使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核计划有更深入的了解,并有步骤地澄清伊核计划中未解决的问题。但伊朗仅在规定时限前执行了一项措施,到目前为止也仅执行了三项措施,另两项未执行措施正是伊核计划中最敏感也是最重要的部分,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归为伊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说,目前双方正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伊朗同意执行的五项措施包括: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交换外界怀疑的有关伊朗可能开展高爆试验的信息;提供伊朗有关中子输运研究的信息;提供有关铀浓缩离心机研究的信息;安排国际原子能机构对离心机研究开发中心进行调查;完成对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核查。其中前两项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归为伊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

  报告还显示,伊朗虽然未按要求执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一致的措施,但仍在执行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去年11月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并未重启有争议的核活动。

  在上一轮维也纳伊核问题谈判中,由于伊朗与西方在铀浓缩问题上分歧明显,各方决定谈判延期,下一轮伊核问题谈判将在美国纽约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