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约力挺乌克兰 与俄罗斯对抗底气不足

来源:新华网 
2014-09-06 11:26:00

  神经紧绷誓言挺乌到底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联社9月5日报道称,北约领导人今天批准了派几千名军人前往欧洲东部地区的计划,试图以此对抗俄罗斯的侵略。一旦该地区某一盟国受到攻击,上述部队就能迅速调动。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这支新部队将向潜在的侵略者发出明确的信号。

  他在北约在威尔士南部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峰会行将结束之际宣布:“如果你动了攻击某个盟国的念头,你面对的将是整个同盟。”

  同意建立这支快速反应部队是本次峰会关于如何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挑衅这一讨论的基石。尽管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但俄罗斯的行动已经在北约的中东欧成员国中引发担忧,它们害怕克里姆林宫也会在它们境内寻求获得好处。

  拉斯穆森说,这支部队将让北约在欧洲东部“持续存在”,各盟国将以轮换的方式派兵参与。

  拉斯穆森说,这支部队将包括陆海空资源。

  这位北约领导人说,这支新部队是领导人们同意作出的诸多改变之一,旨在提高北约的灵活度,增强它应对其东部和南部面临的多重安全危机的能力。

  【德新社纽波特9月4日电】北约领导人今天一致表示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誓言要帮助它发展壮大军队。

  北约28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威尔士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会谈后发表声明,指责俄罗斯挑起了冷战结束以来欧洲最严重的一场危机。

  他们说:“尽管俄罗斯矢口否认,但俄武装部队的确在乌克兰直接开展军事行动,俄一直在向乌克兰东部激进分子供应武器,它在与乌克兰接壤地带驻扎了数以千计可随时投入战斗的军人。”

  波罗申科透露,为帮助乌克兰结束已持续5个月的冲突,若干北约盟国主动提出供应“致命性和非致命性”军事装备,包括“高精准武器”。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除此之外,整个北约承诺给予基辅1500万欧元防务援助。

  纽波特传出的这些消息使北约与俄罗斯有可能发生冲突,因为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前曾警告说,基辅若向北约靠拢会扰乱为解决俄乌冲突作出的努力。

  【俄塔社纽波特9月4日电】乌克兰和北约在本次北约峰会上建立了4个信托基金,以便为乌克兰军队的中长期改革和现代化提供资金。

  该人士说:“这一决定是在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会议上得到批准的。已经有10多个国家宣布出资。”

  信托基金将致力于以下4个方面的改革和现代化:后勤保障、指挥监督、网络安全防御、军事医疗和伤员康复。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峰会上承诺,未来乌克兰和北约的合作伙伴关系将更加紧密,北约“将支持乌克兰的军事改革,帮助其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

  联手出招经济制裁加码

  【路透社纽波特9月4日电】北约今天要求莫斯科从乌克兰撤军,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他的北约盟友誓言要支持基辅,并加强他们自身对俄罗斯的防范。

  北约领导人在峰会上表示,北约不会动用武力保卫并非其成员国的乌克兰,但打算实施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设法改变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的所作所为。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我们呼吁俄罗斯结束它公然宣布的对克里米亚的非法吞并,从乌克兰撤军并停止向分裂分子输送武器、士兵和经费。我们呼吁俄罗斯放弃对抗,走和平道路。”

  【路透社纽波特9月4日电】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今天在北约峰会间隙表示,美国正准备针对俄罗斯擅入乌克兰的行为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

  罗兹说:“关键在于俄罗斯必须为它自己变本加厉的做法付出代价。如果俄的活动升级,我们施加的压力就可以升级。”

  罗兹称,此举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的坚决支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4日报道】欧盟准备禁止俄罗斯政府控制下的石油公司在欧洲资本市场融资,对俄制裁的扩大将重创该国的各大能源集团,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

  这一禁令包含在欧盟委员会批准的一份提案中,它也适用于俄罗斯军火公司。欧盟今年7月采取的限制措施禁止俄罗斯的银行在欧洲筹款。

  这份提案已于今日发送给各国政府,估计到明天就会得到欧盟各国大使的批准。提案规定,对石油集团的禁令只适用于总资产超过1万亿卢布(合270亿美元)且一半以上收入来源于“出售或运输原油或石油产品”的政府控制企业。

  按照这些标准,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都将在被禁之列。从提案的措辞来看,世界最大输油管道企业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似乎也会被禁。

  对石油集团的禁令是提案中考虑采取的最重要措施,在美国对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然实施的制裁基础上更进一步。

  心存忌惮害怕军事冒险

  【俄塔社纽波特9月4日电】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4日在总结北约峰会时主张“加深和严厉”制裁俄罗斯。

  他说:“谁都不希望通过战争或武装冲突解决问题。我们相信,政治解决是最好的办法。”

  【路透社纽波特9月4日电】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今天说,是否向正与亲俄分离主义者作战的乌克兰提供武器,要由北约各成员国自行决定。

  拉斯穆森在北约峰会期间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一个联盟的北约不参与装备运送活动,因为我们不具备军事能力。具备这些(军事能力)的是各个盟国,因此,此类决定要由各国自行作出,我们不会干涉。”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9月4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纽波特北约峰会时主张加强北约与乌克兰的合作,但她再次反对让乌克兰加入北约。“会谈不涉及加入北约”,默克尔在北约峰会期间说。

  默克尔也强调,自己愿意与莫斯科谈判。一些东欧的北约成员国主张废除1997年北约与俄罗斯签署的规范双方关系的条约。默克尔坚决反对这么做。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9月4日报道】对于乌克兰加入北约一事,苏联时期的退役少将格列恰尼诺夫现在并不乐观,特别是在看过今天北约领导人峰会上的新闻后。他说:“他们仍然屈服于俄罗斯的要求。”

  这些北约领导人并未承诺为乌克兰提供任何武器,而且也没有作出承诺让乌克兰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加入北约。

  如果乌克兰要加入北约,它的所有成员国按照条约规定都有义务在乌克兰受到外敌入侵时保卫乌克兰,但没有一个盟国愿意冒险与拥有核武器的俄罗斯对抗。

  【法新社华盛顿9月4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部署在乌克兰东部边境附近的俄罗斯军队比此前“更具杀伤力”,配备了大炮和防空武器等重型装备。

  发言人史蒂文·沃伦告诉记者:“我们看到部署在边境的军队作战能力格外强,而且比我们迄今为止看到的部队都更具杀伤力。”沃伦说:“这是一支能征善战的武装部队,我们对之深感不安。”

  激化局势俄或出手反击报道】这次北约峰会现在看来可能会是北约成立65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今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派兵进入克里米亚,从而开启二战结束后欧洲首次强制吞并过程。从那一刻起,北约显然就回到了它的创立初衷:集体防御。这证明《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依然是其不可动摇的支柱。

  正当北约的存在意义再次受到质疑时,普京给它注入了兴奋剂。俄罗斯的军事现代化和它靠近北约边界举行的大规模军演让北约的北部和东部成员国感到担忧。

  【法国《费加罗报》9月4日文章】9月4日开幕的北约峰会被视为是这个北大西洋联盟使命的一个回归。如今这个军事组织将回到其最初的使命:面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为自己的成员国提供保护。

  普京在乌克兰的激进行动,是唤醒这个跨大西洋组织的最好因素。但是,欧洲的家门口重新回到战争状态,这就能为北约找到存在的理由了吗?

  一些中欧国家所希望的部署常驻军队的做法是不可行的。乌克兰的战争很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失控。

  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并不能解决这样一个核心问题:即找到一种俄罗斯与乌克兰都可以接受的妥协方案,以防止乌克兰出现彻底分裂,欧洲出现持久的武装冲突。

  【俄罗斯信息分析中心网站9月5日文章】俄专家解释说,北约的做法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莫罗佐夫表示,如今北约的行动正在毁掉整个欧洲安全体系。他说:“我们必须改变国防学说,依靠在集安组织的伙伴,发展这个联盟,为其增添新内容。当然,俄罗斯还必须努力建立由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政策的国家组成的新联盟。”

  俄《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注意到,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的决定将给俄罗斯安全带来问题。他警告说:“这无疑会改变力量平衡,我们不得不采取适当的军事应对措施。”

  俄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系副主任苏兹达利采夫说:“北约和俄罗斯之间任何可能的冲突都是俄美核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