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普京和乌克兰危机将迫使垂死的北约重生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9-05 13:04:05

   北约找到重塑自我机会

  据参考消息9月5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9月3日文章】题:普京和乌克兰危机将迫使垂死的北约重生

  北约的将领和官员有理由对普京表示感激。冷战结束以来,由28个成员国组成的北约一直在竭力寻找自己的角色。如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向这个奄奄一息且运行不便的组织提供了重塑自我的机会。

  在周四于威尔士开始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上,最重要的问题是北约将接受这个现成的机会还是继续滑向没落。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称此次峰会是一次关键性的会议。他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了对抗俄罗斯威胁的各种方案。需要周五在峰会上获得通过的最重要的方案是一项战备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组建一支由4000人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能够在俄罗斯入侵北约成员国48小时之内完成部署。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利特说:“此次北约峰会是在西方的国际领导能力下降时召开的。问题在于,普京总统在乌克兰的行动以及‘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犯下的暴行能否真正帮助西方在冷战结束后首次因共同感到安全威胁而再次凝聚起来。北约峰会是一次考验。”

  尼布利特乐观地认为,峰会将证明是“西方安全前景转折的开端”。

  周五,在威尔士北约峰会结束时,北约可能会针对俄罗斯发出一系列“有力”信号和声明,提出许多新倡议以及所有军事组织钟爱的各类首字母缩写名称,但没有什么会让普京感到焦虑。

   回归冷战“遏苏”旧使命

  【俄罗斯《生意人报》9月4日文章】4日在英国威尔士召开的北约峰会提早被冠以“具有历史意义”这样的定语。

  会上将宣布扩大北约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打造新的快速反应部队、加强与俄罗斯近邻即乌克兰、格鲁吉亚和芬兰等国的合作。北约试图重拾自己在冷战时所履行的角色。该组织辩称,正是莫斯科在乌克兰一事上的作为,令自己不得不作出上述决定。

  英国的《经济学家》周刊载文指出,此次峰会堪称“北约65年来最为重要的一届”。然而就在两个月前,它还被视为走过场的聚会:与会者计划讨论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以及组织未来的任务。成员国逐年削减军费,导致北约不得不着手改革,放弃实力倍增计划、推行所谓的“智能防御”,即多国共用和分享军事资源。

  然而,乌克兰局势的发展改变了一切。正如北约副秘书长亚历山大·弗什博所说,“峰会将揭开北约历史的新篇章”。他解释道:“会议将中止削减国防预算的做法,通过快速反应计划,并将商定对俄罗斯的新态度。这是近25年来的首次,莫斯科违背了我们的原则及协议,辜负了我们的信任。”

  西方外交官私下承认,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令北约重焕生机。究其实质,它是在回归冷战时代的旧使命,即遏制莫斯科。此次峰会的主要成果将是快速反应行动计划的通过。

  与过去不同,此次会议并未邀请任何俄罗斯官员。莫斯科也针锋相对,宣布将增加国防支出、加强在包括北极在内重要地区的军事存在、研发新型武器、修订军事学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